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2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359

 
“中国春节走进欧盟学校”大型公共外交活动举行 

  2011年2月5日,布鲁塞尔欧盟第二学校校园里热闹非凡,火红的灯笼、中国结、串鞭炮、春联和彩色条幅等烘托出浓郁的节庆气氛。中国驻欧盟使团正在这里举办“中国春节走进欧盟学校”活动。这是使团继2009年“春节开放日”和2010年“中国新年走进欧洲议会”后,再次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新春对外文化综艺活动。来自欧盟各成员国、在四所布鲁塞尔欧盟学校及国际学校就读的高中、初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共1300多人来到这里,分享中国人过节的欢乐,接触和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习俗。
  来宾们聚集在布满中国春节饰物的学校礼堂内,观看一场由中欧艺术家联袂推出的文艺表演。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在演出前致辞。宋大使说,和西方的圣诞节一样,春节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最具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节日。春节凝聚着中国人民热爱吉祥与欢乐,向往温暖与和谐的美好情感。宋大使表示很高兴来到欧盟第二学校和大家一起庆祝中国传统春节,并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向大家拜年!宋大使说,春节是春天的开始,是希望的开始。刚刚隆重启动的“中欧青年交流年”,是中欧建交35年来第一个主题年,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中欧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欧洲青年了解中国,让中国青年了解欧洲。同时,为青年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增进中欧青年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心灵的沟通和文明的对话搭建桥梁,让中欧关系发展的人文基础更加牢固。宋大使表示,在我们的爱护和培育下,中欧青年的友谊一定会茁壮成长,枝繁叶茂,中欧关系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上任的欧盟对外行动署亚洲事务总司长伊斯蒂奇瓦亚在致辞中对中国使团举办的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去年我们迎来了欧中建交35周年,今年是农历兔年,兔子意味着创造力、行动力和富有雄心,希望新的一年欧中各领域合作都有新的更大进展。加强欧中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增进彼此的信任和尊重,是欧中未来发展的长远坚实基础。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年轻人增进理解,共面挑战,都成为21世纪推进中欧交流的民间大使。
  应邀来访的江苏演艺集团演出小组表演了精彩的民乐节目。喜庆的民乐合奏、激昂的琵琶独奏以及优雅的孔雀舞无不展示着中国民族文化的深邃、精致和独特。来自上海实验中学、正在欧洲进行交流访问的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几个生动活泼的节目。演出结束前,他们和欧盟第二学校的同学们共唱《茉莉花》和《友谊地久天长》,将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之后,宋哲大使和伊斯蒂奇瓦亚总司长在加尔文校长的陪同下,来到学校的公共活动大厅,为一条别具特色的中国庙会街剪彩。近千名欧洲学生和家长跟随他们走进庙会街,惊奇地发现,在十几个精心设计搭建的摊位后面,站着的是中国使团的50多位各级外交官。今天,他们临时客串了各个摊位的“摊主”,向他们介绍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讲解中国文化。
  来宾们对此次活动好评如潮。欧盟第二学校的校长说,这是学校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国别文化交流活动,非常感谢中国使团的精心策划和全力投入。一名欧盟学生表示,我今天亲眼看到的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和之前媒体上说的完全不同,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另一名学生说,在活动中看到中国人亲切、真诚、友好,加深了我对中国人爱好和平、崇尚和谐精神的了解,我以后还想参加其他的“青年年”的交流活动。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中国年文化与西方圣诞节完全不同,热烈非凡,形式多样,但可以看到,中国人和欧洲人一样,都看重亲情,重视家庭,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一位欧盟官员认为,此次活动将中国文化元素很好地结合起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这表明中国外交越来越注重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这将有助于欧中关系的长远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