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4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416


中国外交部开设新浪微博


  近日,一个ID名为“外交小灵通”的用户突然活跃在新浪微博上,而且是加“V”认证的微博。原来,微博来了个“外交部”!据悉,“外交小灵通”是外交部试运行的微博平台,也是部委中首个开通微博的。


“外交部小灵通”引关注


  “外交小灵通开始广播啦!欢迎各位对外交感兴趣的博友,收听来自FM100.701频道的独家播报。”4月13日,“外交小灵通”发布第一条微博,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随后,“外交小灵通”陆续发布了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外交历史等相关的多条微博,逐渐引起网友们的关注。

  经外交部和新浪微博证实,“外交小灵通”确是外交部的官方微博,由外交部新闻司开设,目前只是试运行。外交部新闻司内部正在对微博内容是否扩充进行研究,会根据网友的需求增加新的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部委开博


  其实,2011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总裁冯军曾在网上公布《关于建议国家选择关系民生的政府重要部门试点开通微博,服务民众的提案》,不少网友留言支持。3月11日,冯军在微博中透露:“提案转交到国务院办公厅,据说将选一个部委试点,请博友们支持!”当时,围绕谁会成为首个试水微博的国家部委,网友们进行了大量猜测。冯军建议,政府部门应设立相关的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定期维护微博正常运行,并保持该通道的信息安全,确保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有效性。


网友呼吁民生部门开微博


  有网友认为,外交部开微博,对国外的华人有着不同的价值,“比如上次利比亚撤离,那时要有这个微博,可以求救的。在国外遇到啥问题,可以跟这个微博联系。”还有网友呼吁,外交部都来了,发改委、教育部、卫生部这些民生部门,赶紧开微博吧。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上已经有超过4000家政府官方微博进行了认证。“外交小灵通开始广播啦!欢迎各位对外交感兴趣的微友,收听来自FM100.701频道的独家播报。”这条消息4月13日10:45出现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者是“@外交小灵通”,微博内容以轻松活泼、人性化的语言风格为主,少了政府机构一贯的“高姿态发布”的生硬。

  目前,该用户的中国外交部身份得到认证。新浪微博工作人员对此也予以了证实,称外交部微博由外交部新闻司开设,主要发布一些轻松、活泼的花絮性信息以及一些知识性信息。截至目前,外交部微博引起超过10万粉丝关注。

  外交部是首个开通微博的国家部委。外交部开通微博符合公共外交这一思路,微博对外可以宣传中国,对内则加强了与普通民众的沟通,“这是中国外交一个走向愈加透明的举措。”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