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34

 

美国公共电视台推出中国周 展示完整的中国形象

 

  从7月11日起,涵盖中国经济、中国环境、嘻哈文化和黑人族群的亚文化、中国教育以及精英观点等问题的纪录片将连续5天播放;向来不会吝啬表达自己想法的美国网友几乎一边倒地称赞该系列节目。

  打开美国公共电视台(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简称 PBS)的网站首页,你除了能够看到昔日总统林肯和其夫人的纪录片广告,还能找到关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之终结篇的影评。不过,最出人意料的是一群中国中学生的面孔。

  “欢迎收看‘塔维斯·斯迈雷’节目第七季、第364期《中国周》系列之北京市101中学。本次节目将会在7月14日晚上23点55分播出。”在“环球新闻”一栏中,著名栏目“塔维斯·斯迈雷”打出了以上广告。自美国当地时间7月11日起,这档节目连续5天播放纪录片《中国周》,对中国进行专题报道。每集节目时长30分钟。

  节目主持人正是塔维斯·斯迈雷。这位著名主持人7月11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我希望美国人看到中国人与他们有多少同样的价值观念,中国人也一样在寻求美好的生活。”

 

希望美国人能够认识真实的中国

  与著名的奥普拉脱口秀一样,斯迈雷以幽默而不失睿智的语调对各类新闻进行点评,座上嘉宾包括演艺名人、政治家、体育明星甚至普通百姓。在他的人生履历里,除了主持人,还当过播音员、作家、出版人和慈善家。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评其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在《中国周》第一集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率先出场。斯迈雷与李开复以及中国最富盛名的咨询集团零点公司董事长袁岳讨论了经济与技术热潮现象。这位“中国创新科技教父”表示,希望通过这期节目,能给美国展示一个完整的中国形象:中国有很多努力并且有创新意识的创业者,他们英语流利,向往硅谷;在中国,有同样优秀的创业环境。李开复说,“我希望他们(美国人)能够认识真实的中国。”

  这也是他以美国著名的非政府华人公益组织“百人会”副会长的名义,连续3年邀请美国知名媒体人来中国采访的原因。据说,受邀的对象包括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等美国最有影响力媒体的主编。PBS是去年的受邀媒体,不过他们当时并未带报道团队过来,只是通过交流认识中国。回到美国后,他们表示希望通过“百人会”做一些非常有深度的报道,于是就有了这部系列纪录片。

  总共5集的纪录片分别关注了中国经济、中国环境、嘻哈文化和黑人族群的亚文化、中国教育以及精英观点等问题。受邀参与节目录制的嘉宾还有北京市101中学学生、中国普通农民工、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等。

  在北京的办公室,俞孔坚教授向编导和主持人介绍了中国一些环境治理的设计。在上海,PBS还专程前往后滩公园进行拍摄,俞教授用英语与主持人又进行了一小时的交流和对话。上海黄浦江畔的后滩公园是俞孔坚参与的“环境治理工程”的一个实际案例。

 

《中国周》节目是一个巨大的礼物

  7月14日播出的节目是这个系列的第四部分。斯迈雷表示,他“与中国最好的学校之一的学生进行了深入谈话”。美国人所谓的“高中”,在中国被称为“中学”。节目称北京市101中学是世界上最具学术挑战力的学校之一。该校学生与塔维斯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奈尔·怀斯特博士关于中国下一代领导人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坦率地开展了对话。

  录制这一期关于中国教育的节目是在5月30日,北京市101中学的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部分学生与主持人塔维斯·斯迈雷等在学校科技楼的阶梯教室展开了交流。整个现场交流活动持续了大约90分钟。斯迈雷表示:“在美国,所有的人都想知道中国人是怎么运作教育的,为什么中国的教育总是能打败我们?”他的发言引起了现场一片哄笑。斯迈雷还介绍说,他们此行的目的在于让远在大洋彼岸的人们真正了解到中国青少年什么样。

  《中国周》播出后在美国本土吸引了不少目光,一些美国观众纷纷在PBS的网站上发表观点。有意思的是,向来不会吝啬表达自己想法的美国网友此次一边倒地称赞该系列节目。截至发稿,基本没有看到批评性言论。署名Claude McIntosh的观众在7月14日评论道:“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系列节目。我去过中国,看到过很多美国人没有看到的。其实,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东西。”另一位署名凯特的观众在7月15日给斯迈雷留言:“中国学生们的提问以及他们坦率的答复真的很给力!孩子们有如此多的答案,想象一下,可以变成13亿人的不同想法。一个有趣的十年即将到来呀!”

  主题为嘻哈文化与黑人族群亚文化的节目由于与美国本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引起了更为广泛的反响。一位署名wan-nabe的观众在观看节目后,直接感叹道:“真棒!从来没有想到可以看到中国的嘻哈文化!”另一位署名卡罗尔的观众则在PBS网页上留下了近200字的感想,她说自己是一个64岁的美国黑人女子,曾与女儿跟随一名黑人男子学习太极拳。她渴望到中国旅游并对太极、气功及道教文化很有兴趣。即将展开为期18天的北京之旅的卡罗尔称赞《中国周》节目是一个巨大的礼物。

 

(李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