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012

 

债务之争为美国国家形象抹黑

 

  债务违约、评级下调、政治僵局,这些曾经主要与发展中国家相关联的问题,如今在强大的美国全面上演。美国国会想到了曾经难以想象的违约前景,而围绕提高本国举债上限的例行投票之争却愈发激烈,再为美国形象抹黑。

  “当时我们是新兴市场,拥有今天新兴国家的一些印记:财富愈发集中、政治阶层区分明显。”他说。

  这场源自美国对房地产和银行业监管不利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损及外国对美国的看法。

  研究方向侧重新兴国家的政治经济学专家认为,华府债务僵局久拖不决,令更为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政治之争历历在目。

  “我们参加了拉美的许多次会议,我们经常向他们抱怨其存在的问题,现在他们却对我们说:‘听起来像美国’。”华盛顿一家政策机构Inter-American Dialogue负责人Peter Hakim说。

  “真正令人惊讶的是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突然无法找到一种折衷方案。我们的看法出现分歧。”

  这种分歧在发展中国家很常见。以前,美国经常批评巴西和墨西哥等国体制混乱,指责前者等多党制国家很难通过法案,也抨击後者等长期一党执政国家扼杀政治选择。

  然而,美国两党制如今的僵局说明,去年11月选出的分治政府所面临的挑战。

  由于美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流动性最强的避险债券市场,因此美国财政崩溃的后果可能远大于牵扯范围更为有限的新兴市场危机。

  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 Vince Cable)周日对BBC电视表示,美国国会中的“右翼顽固派”阻碍达成避免灾难性违约的一项协议,比欧元区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威胁更大。欧元区现也纠缠于自身债务危机之中,不得脱身。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上周问道,“何时美国梦变成了梦魇?”十年前阿根廷曾发生规模约100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

  评级机构穆迪上周在建议美国如何解决这场预算危机时表示,美国应消除债务上限,以防目前拖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重演。

  穆迪还建议美国效法智利,后者债务上升受到控制,但未受技术上的约束。

  包括智利和巴西在内的拉美高速发展经济体实现了更为可持续性的成长,部分原因就在于其实施了旨在降低债务负担并控制预算赤字的改革。

  共和党领导人推动大幅削减美国政府支出,使得评级机构成为政策的一种推力。许多分析师称削减支出将伤及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评级机构因给予劣质房地产证券高等评级、助推了2007—08年金融动荡而遭到抨击。

  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俄罗斯、亚洲和拉美新兴市场债务危机中,评级机构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他们也因太晚下调信贷记录可疑的国家评级而饱受批评。

  如果美国债信评级下调,那么利率可能上升,因可能引发新一轮经济衰退。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表示,由于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进一步重创消费者信心,经济复苏已经受阻。

  债务上限之争的另一个破坏性后果是,使讨论的焦点不再是采取更多举措拉低9.2%的失业率,而是转为削减赤字之争,这很可能拖累经济成长。

  投资者愈发担心且讶异于华府政客允许危机走得这麽远,此前,他们很长时间一直对极有可能直接违约的前景视而不见。

  “政治紊乱程度将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在华盛顿还需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以解决高失业和其他挑战之际。”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长暨共同投资长埃里安在为路透撰写的专栏中称。

  德州投资公司Salient Partners的执行合伙人Haag Sherman表示,美国政界的愤怒腔调不免使人想起共和政体实行之初的日子,当时美国的确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