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141


日本呼吁把日语学校作为公共外交平台

 

  东北大地震发生之后,大批在日中国人都匆匆撤离日本,回到国内避难。其中也有很多日语学校的在校生。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人开始陆续返回日本,但是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人继续留在中国避难。特别是很多日语学校生基本上打算放弃学业,这让很多日语学校陷入困境,面临倒闭的危机。日语学校也是日本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日语学校面临的危机,也会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形象,也可能让日本少了一些宣传日本的窗口。

  日语学校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随着中国大陆人的大量入学,日语学校的发展也非常快,如雨后春笋般地增加。据日本语教育振兴会公布的资料,目前日本大约有449所日语学校,共有大约4万多学生在籍。此外还有很多学校未在统计之列。日前一家电视台对日语学校的现状进行了报道,说一家日语学校的一个班本来有20多名学生,可是地震过去2个多月后,只剩下4名学生在读。这让这家完全靠学费经营的日语学校濒临倒闭。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日语学校的教室狭窄,没有书桌,只有一些带小桌板的椅子,学习环境并不好。应该说远不及日本这个先进国家的水平。这并非是学校不想改善环境。而是因为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报道说,目前多数日语学校都是和普通公司一样的“株式会社”,并不能够享受政府补助的教育设施。因此,日语学校的学生虽然是来学习的,但是却不能享受学生待遇,很多学校根本就没有学生宿舍。日语学校学生就只好一边要交纳昂贵的学费,一边还要交纳昂贵的房租,学生负担很重。如此诸多因素,让日本的日语学校魅力大减。很多日本朋友抱怨说,中国人海外留学首选欧美,其次才是日本。这固然是事实,但是也不都是中国人单方面的原因,应该说日本的日语学校缺乏吸引人的魅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也许正因为如此,遭遇地震,部分日语学校才会面临人去楼空,几乎倒闭的危机。

  日语学校是来此学习日语外国人接触日本的窗口,对于日本的公共外交十分重要。在日语学校的学习经历左右着学生们的日本印象。因此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政府不应该把培养外国人日与人才的任务全部交给民间不管,而是应该当作一个形象工程来重视,并提供相应的补助金,改善日语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如此,才能让人遭遇灾难也难以割舍。

 

(申晓雪)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