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855

 

动漫成为法国文化出口王牌

 

  6月,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和法国电影海外推广署分别公布了《2010年法国动画电影市场研究报告》和《海外法国动画电影研究报告》。报告显示,10年来,法国动漫发展迅猛,国际影响与日俱增,在该国电影出口产品中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已成为法国电影产业的一张王牌。

  10年来,法国动画片的投资规模、年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持续增长。法国动画片产量占欧洲总产量的40%以上。以2010年为例,法国影视动画总投资为1.77亿欧元,生产制作动画电视节目320个小时、动画长片9部。法国无线电视频道共播放动画电视节目4000小时。进入电影院线上映的动画片24部,吸引观众3024万,比上年增加5%,达到近10年来最高纪录。票房收入达到2亿欧元,与2009年相比升幅为9.8%。动画电影观众呈多样化,不局限于儿童,成年观众近年来逐步增加,尤其是3D影片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15至24岁左右的年轻人走进影院。动画片音像制品的销量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7.5%,达到870万件,销售额为1170万欧元,占整个电影音像制品的13.9%。

  具有创新精神,推崇艺术至上,倾力打造精品是法国动画制作的突出特点。近年来,许多法国动画作品屡屡获得国际大奖,显示出很强的国际竞争力。2004年,西维亚·乔迈导演的《疯狂约会美丽都》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和最佳歌曲两项提名;2007年,法伊合拍的动画长片《我在伊朗长大》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2009年由法国年轻大学生制作的《章鱼的爱情》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2010年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尼古拉的《商标电影》一举夺得最佳动画短片桂冠;2011年,西维亚·乔迈的《魔术师》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特别是在6月举行的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法国动漫更是大出风头,几乎独揽了本届电影节的主要奖项。安东尼·德勒斯瓦和尤安·史法共同导演的《拉宾的猫》摘得了最高奖项水晶奖;巴拉克·让执导的《像素》获最佳短片奖;最佳毕业作品奖则颁给了法国青年罗南·科恩的毕业作品《柏拉图》。这些荣誉使法国动画电影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国际影响逐渐扩大。

  对于以创意为核心竞争力的动漫产业来说,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法国从事动漫创作与开发的专业人员约3000人,整个动漫产业的从业人数近10万。由于法国拥有高水平的动画制作队伍和远低于美国的制作成本,近年来许多外国动画制作纷纷迁入法国,美国最著名的迪斯尼动画公司和梦工厂动画公司都在法国设立了动画制作室。世界许多优秀的动画电影制作都有法国人的功劳,如风靡全球的《功夫熊猫》《机器人总动员》等美国动画片有多名法国人参与创作,甚至在团队中担当重任。在安纳西国际电影节,迪士尼影视制作公司大做电影招募广告,希望从法国等欧洲国家招兵买马,挖掘动漫人才。

  近年来,法国电影海外推广署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且业绩显著。目前,法国出口的动画片占法国影片出口的40%。10年来,51部法国动画片出口到国外,占法国动画片的85%。其中吕克·贝松导演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006年曾在全球创下了1800万观影人次的记录。在西欧国家,对进口动画片来说,法国片是其首选,占进口动画片观影人次的41%,在中东欧国家占16.4%,在北美占22.6%,在拉丁美洲占11.2%。法国动画电影甚至还比较容易地进入到英联邦国家和美国等这些所谓的法国电影“滞销地带”,以及诸如波兰、墨西哥或土耳其这些电影市场相对封闭的国家。这些销往海外的影片大都是通过跨国合作方式完成的,近2/3为合拍片,2010年,法国独自制作的动画片仅占45%,国际合作拍片是法国动画电影“走出去”的一条捷径。另外,法国动画电视片的出口也取得了显著成就,1/3的法国动画电视片销往海外。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