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11

 

英拉领导的泰国面临重塑形象的挑战

 

  7月3日泰国会下议院选举,由前总理他信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在国会500个议席中赢得过半数265席,随后为泰党宣布与另外五个小党组织联合政府,将在下议院中占有300议席。民众对阿披实政府的失望、为泰党正确的竞选策略以及具有号召力的候选人,被认为是为泰党以高票胜选的重要因素。由于在国会占有稳定多数,英拉预期将获选为泰国首位女总理。

  自从2006年他信面对无休止的街头示威浪潮终于被政变推翻后,泰国便一直陷入政治分裂、社会动乱的局面,亲他信和反他信的街头示威抗争此起彼落,去年更演变成支持他信的“红衫军”连续两个月街头抗议最终被武力镇压,造成近百人丧生的悲剧。

  英拉自选举开始就被视为兄长他信的代理人。她缺乏政治经验,能否力挽狂澜,修复分裂的社会,寻求两大对立政治阵营的和解,是她面对的首要问题。她邀得其它五个反对党联合组织政府,朝政治和解迈出第一步。从泰国政治恶斗不断重演的教训来看,英拉除了要清楚她接下来所该做的是什么,更应该警惕什么不该做。

  在大好形势下,英拉能否弭平泰国过去五年来的纷扰和撕裂,举世关切。其关键,恐怕系于他信的角色定位。英拉虽然支持他信,但不一定会完全照搬他信的模式,可能部分恢复他信的经济政策,延续其执政理念。泰国前总理沙马被视为他信的“代理人”并招致长达半年的示威,对英拉而言无疑是前车之鉴,亦即只有采取温和的施政策略才不致激发国内矛盾。至于他信“平反”,为泰党不会放弃这方面的努力,但也不会把赦免他信作为工作重点。因为任何激进手段必将遭到来自民主党和社会精英阶层的强烈抵制,引发新的动荡,也不利于为泰党坐稳刚得来的宝座。

  为泰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本可自行组织政府,但为泰党却没有选择大权独揽,而是选择与另外五个政党一起组织联合政府。这表明英拉十分谨慎,在知道为泰党胜出后,即表态要与其它政党和解。这可反映她的定位是:不要太早自以为胜算在握,地位已十分巩固。因此,她需要争取更多的同盟者,而不是把其它的政党都赶往自己的对立面。即使是自己的主要政敌,也要安抚他们一下,表示自己想和解,不是想报复。大部分泰国人都不想再看到红衫军与黄衫军在曼谷街头混战。为泰党以承诺会搞好经济来吸引国民支持,当然要避免当政后又立即陷入党争,这将令自己的承诺无法兑现。

  最近几年,泰国处在严重的政治内耗中,国家形象受损,外国投资由2006年的104亿美元降到了2010年的44亿美元,政治的不稳定重创国内经济。要解决泰国政治困局,根本在于缩小贫富差距,政策上适当照顾底层利益,同时把蛋糕做大,使各阶层受益。前提必须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这需要英拉全面考虑,平衡各方利益,做个全民总理。倘若英拉真的能够促成政治和解,其在泰国的政治地位将得以稳固。当然,这不仅需要莫大的勇气,更需要智慧,以及多方的努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