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890


土耳其调整外交“向东看”

 

  6月23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23日也会见到访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土外交部一位高官称,土耳其愿为推进巴内部和解进程贡献力量。

  此间媒体注意到,在以土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之时,阿巴斯与迈沙阿勒不约而同地访土引人关注。巴勒斯坦《日子报》分析说,他们同土耳其领导人讨论了巴内部和解以及中断了近一年的巴以直接和谈等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也通了电话,讨论中东和平进程。

  土耳其媒体认为,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由于无法就联合政府组成达成一致而推迟了双方在开罗的会谈,然后双双来到土耳其寻求支持,这说明在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的今天,土耳其在中东外交中的地位愈显重要。

  土耳其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日前宣布,由于技术原因,“马尔马拉”号救援船取消6月底驶往加沙的计划。紧接着,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几天前向埃尔多安发去一封私人信件,祝贺埃尔多安再次连任总理,并希望修复两国关系。据土《时代报》披露,内塔尼亚胡在信中说:“以色列政府非常希望同土耳其新政府合作。以色列和土耳其人民的友好情谊已经延续了很多代,我们希望重新唤起这种友好情谊,重建我们的合作关系。”土外交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将认真评估该信以便做出回应。”

  据以土美三国官方人士证实,以土官员一直在进行秘密对话。对话在两个层面上进行,一是在内塔尼亚胡的代表与土副外长西尼勒古鲁之间举行,二是在联合国袭击救援船事件国际调查组以方代表和土方代表之间举行。

  以土两国媒体分析认为,上述这些举动反映了两国都希望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至于为什么选择在现在,中东媒体认为主要有三点考量。首先,使以土关系跌入低谷的重要因素是以色列袭击土耳其驶往加沙的国际救援船“马尔马拉”号,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已达成了部分谅解,两国同意联合国在7月初公布袭船事件调查报告。其次,埃尔多安刚刚赢得第三个任期,胜选后希望在外交上展现更务实的一面。最后,土耳其和以色列都是叙利亚邻国,叙近期安全局势事关两国利益。

  长期以来,土耳其在外交定位上一直倾向于“向西看”,加入欧盟是其主要政治目标之一,但迄今仍被欧盟拒之门外。吃了“闭门羹”的土耳其遂对外交政策进行调整,“向东看”成为自然选择。眼下,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动荡局势正在演变发展,这为土耳其介入调停、扩大影响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