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24

 

孟买爆炸严重影响印度国际形象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印度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孟买在短短10多分钟内连发3起爆炸,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140多人受伤的惨剧。人民日报前驻印度首席记者任彥就此表示,此次恐怖袭击将令印度国际形象受损,并对其经济发展造成重创。

  任彥表示,2008年孟买就曾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并且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此次恐怖袭击是那次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2008年的事件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恐怖袭击,因为恐怖分子占据了酒店,并与军警进行长时间的激烈交火。因此,事件在印度国内和全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那起事件之后,印度当局在全国、特别是包括孟买在内的大城市加大了安保力度,这也让印度过了几年比较太平、安宁的日子。然而可能正是这种太平让媒体、民众,甚至当局、军警产生了麻痹心理,使一直紧绷的安全之弦有所放松。这可能也是此次恐怖袭击发生的重要原因。

  任彥还表示,导致孟买再遭连环恐怖袭击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印度的安全力量薄弱、安全措施不力。早在2008年的恐怖袭击中,印度军警反恐能力不足、武器装备和通讯系统落后的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这次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爆炸物也很低级,但仍未被发现,再次证明印度的反恐能力需要大大增强。

  有消息称,可能是印度圣战者组织制造了此次连环爆炸,任彥就此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下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他说,由于爆炸发生在晚上,虽然相关调查已经展开,但线索仍不够明确。有关幕后策划者的说法,目前来说还只是猜测。

  孟买时隔两年多再次遭遇重大恐怖袭击,势必对印度的社会、经济以及国家形象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首先,社会恐慌情绪会加大。印度是个经常发生恐怖袭击的国家,民众原本在这方面并不太担心,但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民众开始感到紧张,此次爆炸再次遭袭证明印度安保薄弱、甚至不堪一击,让民众失望。印度需要对安保形势重新进行评估。

  在经济方面,对印度旅游业的打击将会立竿见影,而旅游业是印度的支柱产业之一。另一方面,孟买接二连三遭遇恐怖袭击,将直接冲击印度的经济环境。印度目前正致力于吸引外资以推动经济发展,而连孟买这样的经济和金融中心都难保安全,很可能让外国投资者在向印度投资时产生疑虑。如果外资进入不畅,势必影响印度整体经济的发展,甚至可能产生“釜底抽薪”的作用。

  而在战略层面上,印度一直谋求世界大国地位,而对于大国形象来说,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很重要。印度近年来屡遭恐怖袭击,这让其国际形象大大受损。在此次事件之后,印度要重振国际形象,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对于美国在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立即对印度进行声援,并表示愿意在反恐方面提供帮助的问题,任彥表示,这很正常,因为美印两国关系近来正处于上升阶段,而这起事件的发生,很可能有利于两国进一步提升关系。但他同时也指出,印度不可能取代巴基斯坦在美国阿富汗反恐行动中的作用和地位。他说,击毙本·拉登表明美国已经在阿富汗反恐问题上抛开巴基斯坦,但随后的事态发展证明,巴基斯坦的作用不可或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绕不开巴基斯坦,印度可以发挥作用,但代替不了巴基斯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