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7期
学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160

  2011年6月26日至7月3日,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邀请,罗马尼亚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蒂图斯.科尔勒采恩率7人代表团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学会主席韩方明担任中方陪同团团长,陪同罗马尼亚代表团一行在北京参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博物馆,随后陪同代表团访问了西藏自治区。

  2011年7月1日,韩方明主席在凤凰网发表文章《和谐社会应包容尊重宗教》。

  2011年7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在北京会见了罗马尼亚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蒂图斯.科尔勒采恩一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学会主席韩方明陪同参加了会见。

  2011年7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在清华大学熊知行楼召开,来自全国20多所高等院校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习班。本次讲习班得到了广大学生与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共收到85份申请,择优录取5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习班。

  开班典礼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助理赵可金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分别致辞。

  2011年7月6日上午,携手中国制造(Made with China)广告效果评估报告会在国际关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郭惠民教授主持,香港浸会大学孔庆勤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柯银斌秘书长应邀出席,并在研讨环节发言。

  2011年7月6日上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赵可金老师在清华大学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的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授课,讲课的内容从公共外交这一现象的历史和中西方对比开始,然后逐步探讨公共外交的内涵和外延,最后落在新公共外交的理论探讨上。

  2011年7月6日下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公共关系与国家形象主题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柯银斌秘书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察哈尔学会作为《公共外交季刊》承办单位向本次会议赠送了近期刊物。

  2011年7月7日上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清华大学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授课,柯银斌秘书长从跨国公司的角度出发来探讨企业外交,认为企业外交既不是经济外交,也不是商务外交,更不是企业外部活动。此外,柯秘书长还认为跨国企业应该是企业外交的主体,公共外交是跨国公司“天生”功能,是跨国公司非市场战略的主要内容,是跨国公司的国际关系的内容,是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重要内容,是国家形象提升的重要手段。

  2011年7月7日下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王义桅在清华大学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举办的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上授课。王义桅老师讲课的题目是“公共外交的国际经验比较”,王义桅老师从公共外交的属性谈起,继而对欧美在公共外交方面的努力进行了深入的对比研究,最后得出对中国开展公共外交颇有意义的四点启示。

  2011年7月7日晚,柯银斌秘书长在北京接待并宴请留尼汪大区议会主席迪迪埃.罗贝尔、副主席维热尼女士、中国驻留尼汪总领事张国斌夫妇、旅游局局长维热洛、发展局局长加斯腾、浙江留尼旺商会会长邱海华、摄影师热洛姆。

  2011年7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提升公共外交能力讲习班”在西郊宾馆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多名学员参加了本次讲习班。
  讲习班结束时,学员纷纷对本次讲习班的组织方——清华大学和察哈尔学会表示感谢,感谢其为他们提供了如此良好的沟通平台,可以近距离地和大师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
  本次讲习班为第一届,学员群体主要是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在校博士生,此后察哈尔将继续协同清华大学及其他高校陆续推出针对其他受众的公共外交讲习班。

  2011年7月9—10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谢婷婷、颜琳参加2011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分别在“日本政治外交史最前线”与“新型大国与全球治理议程设置”讨论小组作为主旨发言人发表了研究成果。

  2011年7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主办的“全球传播与国际事务2011学术圆桌讲坛”在北京举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肖欢容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教授等人致辞。
  本次讲坛分为四个议题:传媒与国际关系、全球性议程与全球治理、国际政治形势与热点问题、中国外交与战略。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媒体和智库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
  柯银斌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在“传媒与国际关系”议题上发言,他指出,传媒在国际关系中有重大的影响和作用,这是传媒跨国公司所为,这是西方的历史和现实。中国传媒力量弱小,难以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影响和作用。传媒具有两重性,我们一般重视其政治文化性,而较少注意其商业性。中国要发展自己的传媒跨国公司,就要进一步开放,引进外国传媒跨国公司。还有传媒的内容主要来源于智库,中国还要发展民间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

  2011年7月13日,韩方明主席在《南方周末》网站的专栏开通,首篇评论文章《草原生态保护是个立体工程》。文章链接处:www.infzm.com/content/61290

  2011年7月18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学会主席韩方明随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赴河北省承德市考察了当地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情况。

  2011年7月18日,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文章《公共外交要讲清“全球中国”身份》。

  2011年7月19日,韩方明主席在《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草原生态保护不能“一刀切”》。

  2011年7月2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双重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共有6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戴长征教授、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北京大学牛军教授、清华大学楚树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察哈尔学会柯银斌秘书长。
  柯银斌秘书长在题为“跨国公司的和平使命”专题发言中指出,跨国公司在历史上曾扮演过引发、参与战争的角色,在全球化条件下,跨国公司将是推动人类和平的力量之一。跨国公司具有“天生”的公共外交功能,作为公共外交行为主体,跨国公司具有双重性:母国和东道国。未来的跨国公司应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基础上,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自觉地承担和平使命。

  2011年7月26日,韩方明主席在《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要鼓励民间智库参与全球事务》。

(更详细的内容请登录学会官方网站www.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