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10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712

 

    长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外交展望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接受三家电视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外交将继续捍卫自己的外交利益,继续实行经过周密考虑、平衡的外交政策。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总经理康斯坦丁•恩斯特提问说,普京如何看待西方将他看作是“鹰派人物”。普京回答说:“鹰,首先是一种很好的鸟。”恩斯特接着问:“但您肯定不是鸽子?”普京回答说:“我是一个人。”
  普京表示,我反对各种陈词滥调。俄罗斯将始终如一地捍卫自己在国外的利益,但不会当“世界警察”。他承诺,莫斯科将继续执行为国内发展创造条件的政策。俄罗斯将在与本国有直接关系的问题上捍卫自己的立场,而不谋求当“超级大国”。
  普京建议西方批评家不要指责莫斯科的做法像帝国一样,而应注重解决通货膨胀和国债问题。他回顾说,欧洲一体化程度远远高于苏联时期。俄罗斯不寻求恢复苏联,而是希望在该地区建立经济空间,因此,准备‘背上一部分包袱’。”
  普京指出,俄罗斯不会与中国争夺世界霸主地位,俄罗斯未来将执行平衡的外交政策。现在已经可以肯定,将于2012年3月举行的大选中普京将会以绝对优势胜出。对于普京而言,“梅普组合”是在不改变宪政制度框架的前提下,俄罗斯政治权力呈现的一种罕见的让渡和共享局面,现在历史的这一页可以揭过去了。
  对外政策可能更“温和”。相对而言,俄罗斯外交不大可能出现战略性调整,而更多可能出现一些战术性调整。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都已经深深认识到,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平稳发展。俄需要稳定发展十年,需要十年的正常生活和目标明确的工作,需要恢复20世纪失去的东西。这意味着俄对外政策在“长普京时代”仍将首先是内向化的,即以是否有利于俄重新崛起、是否有利于俄国家利益为核心指标。可以预期,普京的第三个任期在对外政策上可能较头两个任期更温和,但不会改变俄强势外交的总体方向。
  应该注意到,从叶利钦时代起到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外交的主线都是欧洲中心主义或者是西方中心主义的,俄始终想向西方靠拢,但一次次头撞南墙,随后又一次次地尝试。有分析称,梅德韦杰夫时期俄美关系“重启”
的设计师其实是普京。可以想象,如果西方能认可俄作为独立平等的伙伴,尊重其利益,俄与西方关系完全可能迎来新的“机遇之窗”。这意味着,普京的回归或许会在短期内导致西方对俄的猜忌和疑虑,但长远看西方将不得不面对这位政治强人继续长期执政的现实,并与之开展实用主义的外交关系。在全球权力转移的大背景下,俄与西方关系发生任何冲突将很可能限定在可控范围之内。
  至于中俄关系,这是俄罗斯外交的亮点。俄对中俄关系的重视也是发自内心的,但俄国内对中国发展的担忧、疑虑始终存在。中俄关系的机制化决定了中俄关系的稳定性。而战略利益大局决定了不管俄是谁主掌外交,都必须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的中俄关系症结不在于领导人的更替,而在于其合作内容的进化。经过20年的发展,中俄关系已经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也处于进一步突破、升华的关键阶段。中俄关系除了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外,也积累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核心问题则在于处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双崛起”状态中,中俄两国如何实现和谐相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已意识到,俄罗斯对亚太事务的参与明显不足对其他大国的地位造成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特别是在筹备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背景下,俄罗斯越来越明确主张亚太地区必须建立新的地区安全和发展模式,其潜在之意在于通过增加俄罗斯对亚太事务的参与,解决中美(西方)关系对抗性的潜在上升这一核心问题,为俄罗斯谋求最大利益。中俄双边关系、中美俄三边关系在“长普京时代”将迎
来新的局面。普京曾经豪迈地说过,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的俄罗斯。“长普京时代”的到来将对此做出见证。但过往的历史告诉我们,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目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