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8期)
熊炜 城市外交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熊炜  阅读:1815

熊 炜(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副教授)


这次申办成功对于张家口来说是非常大的事,放在地区历史发展长河上来说,怎么样说都不过分。听了领导的介绍,对于面临的挑战问题也没有回避,并且有很好的思路。

做这个课题之前我们还做过一个课题,是关于北京的城市精神的国际传播课题,我们当时也是为北京城市精神国际转播提供一些建议。当时北京市的领导也有批示,那是几年前,北京市的传播策略和思路也可以提供给张家口市的领导作为参考。

我准备的发言稿学会已经作为会议手册内容,我就谈几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们今天讲城市外交,城市公共外交。因为我也去了很多国内城市,大部分城市还是放在城市形象塑造角度来谈,这个是不够的。其实现在讲城市国际化,城市外交,既然提外交这个概念,就是应该超过传统的城市关系和城市塑造,放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战略,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中。

第二个观点,在国际上的趋势。关于城市国际合作的趋势,就是从传统的两两结队的方式,越来越向网络化、国际城市组织方面转变。张家口申奥成功在这方面给张家口提供很好的契机,我和我的同事在全国协会的帮助下,我们正在做全国网络化的梳理,我们发现以中国为发起的,中国为节点的城市多边国际性组织、专题性的几乎是没有的。从我个人的建议,从张家口角度来讲,如果为了配合冬奥会的举办,以及后冬奥时期长远可持续发展,其实应该是积极参与城市国际组织以及体育性的国际组织,甚至可以考虑发起做这样的工作。

第三个观点,我主要想谈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国际上90年代是非常积极的概念,正在逐步改变,现在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过度的城市化是给生态、给人带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问题,因为大城市的城市问题是有目共睹的。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城市化的理念如果调整,如果政策对路,实现可持续化的发展,人类能够塑造自己的未来,因为人类未来必须走城市化的道路。所以在张主任的介绍情况当中,张主任提的理念转变,其实都融入这样的概念。但是在国际上,从城市的国际合作外交角度来讲是有现成的组织和这样的理念和经验借鉴的,我认为这是张家口能够借鉴其中一些做法。

最后我想谈的一个观点,城市国际化。现在很多城市关于衡量城市国际化的指标,其实很多指标是从硬件设施和经济的开放程度的指标来衡量城市国际化,更重要是城市管理体系的国际化。就像张主任提到的,像城市治理体系的国际化,实现的是功能国际化,不仅仅是要用外贸的数量和国际组织数量,更重要是张家口实现城市功能的转变。

以上这四点就是我想谈的四个观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