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君岛东彦 六面体状的宪法九条——去神化与重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君岛东彦  阅读:1755
君岛东彦(日本和平学会企画委员会委员长、理事)

我的专业是宪法,特别是宪法第九条。宪法第九条是非常复杂的,它有非常复杂的性格。实际上,它代表着国际关系。宪法虽然是国内法,但是要理解日本宪法的话,应该从国际关系当中去理解。

日本的宪法第九条的内容是:日本的国民要按照正义和秩序去保护和平,绝对不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其实它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准则和原则。不持海陆空军,国际社会也不承认这一点,这是非常绝对的,是非常独特的一个规定。大家可能记忆较新,9月份,日本的国会通过了新安保法案,用一句话来讲,就是扩大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所以,这个新法案通过之后,日本国就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是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点,有赞成的,有反对的。所以,宪法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跟东亚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把宪法比作六面体,这是我比较独特的视角,我觉得宪法拥有这么不同的六个性格侧面。从华盛顿、东亚、日本、日本民众、世界民众、冲绳,六个角度去审视日本宪法,才能正确地理解日本宪法。

首先从华盛顿来看宪法九条,华盛顿实际上代表着联合国,因为二战后美军占领了日本,对于日本、德国、意大利都如此。日本是在宪法第九条中规定了新军事化的条项,进而转为冷战状态。

德国是重新进行了军备,但是日本是希望修改宪法第九条,最终没能实现。从法律的层面上来讲,通过新安保法案,使得自卫队的活动权限进一步扩大。美国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基地,最大的基地在日、德、意,还有韩国。

在战后七十年,一直是这样的状态。在冷战结束之后,其实自卫队就完成了它自己的使命,应该就结束,但是,仍然留存了下来。美国一直是要求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但是日本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修改。

但是现在的日本内阁比较微妙,因为现在的日本政权是持历史修正主义的观点。它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其实是有警戒感,并不是太赞成。因为,美国想修改第九条的预期与现在政权的做法不一样。

那么从日本来看,宪法九条是怎么样的?首先它是保护天皇制度的一个避雷针。也就是说,把天皇制度跟军国主义完全切分开来。大日本帝国到底变化没有?其实我的观点是它留存了下来,安倍政权其实是继承了这个观点。

他在靖国神社里面有一个博物馆,大家如果来日本的话,有兴趣可以参观一下,里面有关于军事方面的博物馆。美国对这一点特别反对,曾经提过意见,虽然是日美同盟,但关系也非常微妙,比如说安倍的历史修正主义和美国的观点是对立的。那么,到底怎么样来审视日本的民主和第九条之间的关系呢?

从日本民众的角度来看第九条,实际上九条是把日本民众从军国主义当中解放出来。美国保守派一直是想修改第九条,但是日本民众对此一直反对,因为有了第九条,我们的和平问题就以宪法的形式确定。是不是确保了第九条,就能保证和平呢?并不是,刚才刘老师也讲了,有很多的办法可以实现和平,但是这条路非常辛苦。所以,仅有第九条,并不意味着就能带来和平。

从冲绳的角度来看和平,冲绳其实和第九条是打包存在的。因为冲绳有美军基地,所以才有了九条。在冲绳的美军基地,从日本政府方面来讲,现在有留存的需要;从东亚方面来看,它是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一条惩罚,也就是说,为了整个东亚地区的安全保障才规定的九条。九条有一点是带有惩罚性的。因为日本具有加害责任,所以使得九条有这么一种惩罚性的特点。我们拥有这个九条,并不代表着我们就能够承担这种加害责任。

全世界很多NGO组织在提倡和平,从1999年开始,他们在开展和平活动的时候一定会引用这个宪法九条来提倡和平活动,因为他们觉得,宪法九条是和世界的和平、NGO活动捆绑在一起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