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佐佐木宽 能源问题与东亚共存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佐佐木宽  阅读:2408

佐佐木宽(日本和平学会会长)



现在的日中关系当中,最重要的是领土问题。但是,众所周知,实际上是资源、能源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去考虑?我的研究专业是政治学。政治学最古典的一个定义是资源,或者是利益、权力的分配。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来讲,大家无法回避斗争,或者是争斗。谁?为什么?怎样去争夺?如果我们要这么去考虑的话,那真正的和平是很难实现的。

很不幸的是,日中在军事上已经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和平研究就要跨越以往政治学的界限。问题是,在资源与能源问题上,我们怎样去寻求“共生”?关键词是“共生”。我认为,“共生”其实可以代替“和平”,“共生”应该是在和平之前,也就是到达和平之前,即使没能达到完全和解的状态,但也完全可以实现“共生”。

二十世纪后半期,我们可以学习欧洲的情况,欧盟诞生了一个不战共同体,它的前身是煤钢共同体,也就是能源和资源共同管理。从这个角度出发,能源其实是社会或者文明的血液,能够直接决定政治和经济的应用方式。

这种能源的运用方式,首先要思考整个社会应有的状态。欧洲创立了安全保障共同体,东亚其实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利益的对立,或者是纷争,可以成为创造新关系的一个契机,我认为,我们有这样的条件和契机。为此,不仅是安全保障方面的专家,还是外交官,一般的市民都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资源、能源的问题是不能妥协的,而且从地理学上讲,是一种权力、政治的文化。对于这种观点,我们可以形成另外一种安全保障的形式,那就是我现在所研究的两个课题。

一个是日中领土问题背景下的能源问题,怎样全面去审视这个问题?另外一个是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公共财产,怎样去进行共同管理?也就是说,构筑一个新的安全保障的框架,或者说形式,是非常重要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