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姚培生 “一带一路”只有开始没有终结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姚培生  阅读:1324

大家看到这五个字——世界是通的,这是问题核心。我们做“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两个方面的通,一个是实的通,还有一个虚的通。实的通,就是道路、贸易、货币等等,虚的通就是民心相通。我们现在这两方面的沟通都开始做了,这个通也不是说咱们短时间就可以做到的。有的困难是预想不到的。但是并不能因为有挑战、有困难我们就不做了,越是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要做。

我在一次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上特别推荐了王教授写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那本书,那本书处理得相当全、相当快,现在这第二本书,等于是那本书的全面的补充和发展。所以我在这里衷心祝贺王教授这本书的发行。

习主席在三年前,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讲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候,我在中央电视台三个频道同时解读,我是第一解读人,也看到了习主席的讲话了。但是三年过去,我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解跟三年前时不一样了,可以说大大加深了。

大家可以回头想一想,实际上习主席那一年提出了三个倡议,一个是2013年3月在莫斯科提出的万里茶道,这个大家可能知道的不多。万里茶道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倡议,主要是中蒙俄三国。第二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三个就是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出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年三个倡议,就可以看出习主席的用心。

我们中国建国以后提出过很多倡议,但是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倡议我们是首次。国外有很多倡议,像美国的倡议,中亚国家哈萨克也提了很多倡议,其他国家都有倡议,但是唯独我们这个倡议是引起世界振动的。   

三年前我们说中国需要走向世界,现在叫拥抱世界,也希望世界能够拥抱中国,我们这样的情况才能是建设一个通路,无论是虚的或者实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合作共赢的局面。

因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一个短期的项目,可以说只有开始没有终结,这个工程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工程。当然我们中国不是做这个工程的总指挥,我们要准备搞一个互利、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当然有多边的,也有双边的,还有更多形式的。

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不可能是人家拱手给你提供机会,没有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一帆风顺的,都是靠自己争取的。实际上应该说我们的“一带一路”才刚开始。这个不是说一年两年,可以说是几代人的事情。

(作者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