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周洪波 “一带一路”的逻辑超越了“西方中心论”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周洪波  阅读:1773

王教授是迄今为止有关“一带一路”一个人出版两本专著的唯一一个作者。我对王教授非常敬佩的就是:作为一位学者关注我们社会的一些重大话题,而且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体现了一个学者的情怀和一种担当,这在当今学术界是非常难得的。

《世界是通的》这本专著,已经超越了王教授自己的第一本专著,它里面实际上承载着人类文明和全球化的历史,但是又处处体现了中国视角,中国风格,中国关怀,其实这就是对“西方中心论”的一种很大颠覆,也是对“世界是平的”这种全球化逻辑的一种超越。

我觉得王教授的这个新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理论跟实践结合。它的正文主要是谈“一带一路”的时代逻辑,后面还专门有一个附录,是个案研究。这两方面的结合,就使我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既有历史合法性,又有现实的需求,还能够引领未来,而且从中可以挖掘出中国模式和中国的智慧。

我们商务印书馆到明年就是120周年,我们一直禀承“开启民智,昌明教育”的宗旨,现在又把“服务教育,引领学术,担当文化,激动潮流”作为我们的一种追求,所以我们很关注像“一带一路”这种话题的主题出版,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后也继续支持我们、帮助我们。

(作者系商务印书馆总编)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