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刘鸣:习近平外交理念在中国东北亚外交政策中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作者:刘鸣  阅读:144



201310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理解习近平外交战略要抓住理论关键

习近平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后,在五年里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思想与理念,也创造了各种实践。通过这些理论与实践,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但从研究角度看,需要实事求是地去考察,辩证地理解这些理念与实践的适应性,因为它不是一个僵化的模式,需要根据实时实地的形势发展去判断其适用性。关键是抓住问题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三条1. 维护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敢于亮明立场,划出底线,敢于斗争。属于理所当然的重大利益,其维护措施应该宜早不宜迟地落实,即使有一定的代价。2. 中国作为一个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大国,应该有国际担当,它包括领导责任、道义责任、制度完善责任、公共物品提供责任。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指明方向、绘制蓝图。这方面包括一带一路。但目前东北亚不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参与地区(除中俄蒙走廊)。3. 科学研判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对外战略要全方位布局,加强对外战略统筹谋划,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二、东北亚地区外交以立规树威、维权保稳、协调与经济合作为主

  东北亚是中国的周边,原则上适用于“亲诚惠容”理念,属于深化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努力夯实周边战略依托的范围。但是,它与东南亚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朝鲜半岛仍然保留冷战格局;朝鲜一门心思追求核导一体化的地位;美日同盟对中国崛起虎视眈眈;台湾统一与美国介入因素相互制约;领土与历史问题纠缠交织;作为中国战略上突破第一岛链的核心。


  习主席18大后对东北亚外交进行了统筹谋划。

首先是立规与维权,东海空中识别区的划设(2013年),涵盖钓鱼岛与EEZ;中国军舰、轰-6穿越宫古、津轻、大隅海峡常态化;继续钓鱼岛巡航。


其次,对于朝鲜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器,我们配合联合国对其进行了制约,中朝实际上停止了高层往来与友好关系发展;在半岛问题上,我们始终有一条‘红线’,就是绝不允许生战生乱。


其三,对于韩国,我们是实时调整政策:先是宣布与韩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选择韩国作为今后更重要的合作伙伴,提出“四个伙伴”定位(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签订中韩自贸区协议,在韩开设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但随着韩国2016年宣布部署萨德,中国对韩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这表明中国的东北亚政策是以核心利益为主,不迁就破坏我们利益的行动。


其四,在树威与维权过程中,掌握底线,保持策略灵活性:不过多派出巡航船进入钓鱼岛,不登岛;对日本跟踪我们的战机与军舰不采取危险动作;对韩国“限韩”措施不作官方宣布,而是设定为民间的自发反应,执行过程中掌握透明规则,不影响绝大部分企业的经营;在坚决反对朝核的过程中,不向美国松口让其对朝鲜无限制采取行动。


其五,东北亚是中国推进有特色的大国外交的实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外交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美国仍然是重中之重,突出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与奥巴马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签署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习主席两访美国;奥巴马三访中国);与奥巴马建立了90个对话机制;签署巴黎协定;中美就应对朝鲜核导发展的联合国制裁达成妥协;在特朗普对华政策处于不确定的关口,主动出击,发挥中国的文化特色、中国风格,打通了与特朗普团队的沟通管道。习主席访问美国,就经贸、双边对话机制、朝核问题达成协议,保证了美国领导人变更后两国关系的平稳过渡。


作者:刘鸣,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2017年8月10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