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尼泊尔大选的重要看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成锡忠  阅读:68

最近,我友好邻邦尼泊尔举行共和国新宪法诞生后的第一次全国大选。尼泊尔选举委员会已经宣布,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结成的左翼联盟在联邦议会赢得超过3/4 的席位,目前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被击败。但是,对尼泊尔未来政局的发展,仍需静心观察。

 

尼泊尔曾经历10年内战,2008年宣布废除君主制,建立联邦民主共和国。但多年来,尼泊尔政局始终处于动荡状态,党派争斗激烈,政府更迭频繁,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非常贫困。因此,尼泊尔民众强烈渴望政局走向稳定,对此次大选寄予厚望。

 

尼泊尔两大共产党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顺应民意,承诺将致力于稳定政局和发展经济。明年初,尼泊尔将组建共产党新政府,根据新宪法将执政5年时间。

 

尼泊尔共产党内部团结是关键。尼泊尔是一个有着特殊国情的国家,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有10多个共产党组织,最大的是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而且在共产党组织发展过程中,频繁分化组合,各共产党内部又形成多个山头,共产党与共产党之间以及各共产党内部各派之间相互斗争激烈,更多的表现为个人利益和团体利益之争。此次大选,两大共产党能结成联盟,显然有利于国家走向稳定,但能否摒弃前嫌,巩固团结,有待进一步观察。如果在明年初组阁问题上以及今后的施政过程中继续你争我斗,不考虑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大局,显然仍会影响政局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尼泊尔共产党新政府需要处理好与印度的关系。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政策,受到尼泊尔各党派的欢迎,中尼友好深入尼泊尔人心。现在有一种说法,称“亲华”的尼泊尔共产党将上台执政,并寄予过高的期望。实际上,多年来中国与尼泊尔各主要政党都保持有良好关系。尼泊尔是内陆小国,南部和东西两侧与印度接壤,北部高山地区与中国接壤。尼泊尔对外贸易通道经过印度境内,油气和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主要从印度进口。尼泊尔在文化、宗教、习俗等方面与印度有极强的相似性。在尼泊尔左翼联盟取得大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印度政府1214日发声,称时刻准备与尼泊尔共同推进多领域的密切合作。尼泊尔共产党新政府在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应与印度保持良好的正常关系。

 

对某些西方势力应保持高度警惕。中尼两国有1414公里的共同边界,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地形复杂,给边境管控带来困难。同时,尼泊尔境内有3.5万流亡藏人,达赖集团不时派员潜入尼境内开展活动。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势力非常看重尼泊尔的特殊地理环境,主要以非政府组织名义在尼境内特别是中尼边境尼侧开展活动,谋求建立对我西藏地区的影响。尼泊尔历届政府在涉我核心利益问题上予我坚定坚持,坚决打击“藏独”势力的活动。尼泊尔新的共产党政府上台执政后,应考虑遏制美西方非政府组织在尼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增强尼国家主权的独立性。

 

尼境内 “一带一路”项目应稳步推进。这些年,我真诚帮助尼泊尔,对尼援助大幅提升,尼泊尔政府支持我“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愿在我打通南亚通道过程中发挥桥梁作用。总体上说,尼泊尔共产党联盟上台执政,有利于我“一带一路”项目的持续推进,但鉴于尼国内政局错综复杂、尼受地缘政治影响大、尼行政规范性不强等因素,决不能由于尼共产党上台执政就一窝蜂大干快上,仍需稳扎稳打,而且对尼援助要优先考虑中尼两国之间高等级双车道商贸快速公路的建设。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7-12-1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