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国斌
马克龙总统访华在即,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历数中法交流中七个“第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授权首发  作者:张国斌  阅读:1532



    (本文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察哈尔2018中法·中欧论坛上的总结词)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各位中外嘉宾来参加本次中法·中欧论坛,同时我也代表韩方明会长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作为曾驻法多年的外交官,我时刻关注中法、中欧关系发展,尤其再加了另一重身份——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后,我更致力于此方面的研究。在马克龙访华前夕,我有以下几点想法与大家分享、交流。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是复兴的东方大国,一个是传统的西方大国,健康和谐的两国关系对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两个巨人间的拥抱,给全世界都带来了欢笑。

 

谈到中法关系,不得不提及中法交流中值得关注的几个“第一”:

 

一、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64年1月27日,中法发表联合公报,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法国由此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

 

二、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1997年5月15日至18日,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

 

三、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2004年1月26日至29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签署了旨在加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四、法国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的西方大国。1975年5月12日至18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五、第一位正式访华的西方国家元首是法国总统。1973年9月11日至17日,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应邀访华。

 

六、中国在西方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在法国。2002年11月29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在西方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我亲身参与其中。

 

七、中法第一个举办“文化年”。2003年10月6日,巴黎,金门宫敞开了热情的怀抱,迎接在这里拉开帷幕的“中国文化年”。

 

这些“第一”为中法关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历史基础和感情基础。此外,申办上海世博会的过程也同样是在法国,作为一名常驻法国近12年的外交官,我也有幸曾亲身参与及见证中法两国关系的巨大发展,同时也同很多法国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未来中法关系的友好发展充满信心。

 

今天在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即将访华之际,我们有幸邀请各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并对未来中法、中欧关系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智慧观点,在此我再次向各位表示感谢。未来察哈尔学会将更多地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参与到中法中欧关系发展之中,明年察哈尔学会将在法国设立办公室,也希望各位嘉宾能够继续多多支持,共同为推动中法关系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备注:现场发言与本文有出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