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金永明: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新思想中有实践方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金永明  阅读:32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回顾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必须全面遵循和深刻领悟。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用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为此,需要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尤其在逻辑关系上予以梳理和解析。

 

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我们必须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重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其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为其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为其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因为其是激励全党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即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统一领导下,坚持和发展四个自信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条件。

 

同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应进行伟大斗争,即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即我们党应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即继续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在这四个伟大中,它们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不可否认,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尤其应消除国家现有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所以需要重点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指导下,加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建设进程,具体表现为通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上的积极推进和落实。为此,在国内层面的改革措施,主要表现在:适合经济新常态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运转高效的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生态文明统筹建设、社会事业平衡协调发展、文化振兴规划和实施等方面;在国际层面的措施,主要体现在: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以亲诚惠容理念发展周边关系,包括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打造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稳固和提升中国在新时代持续发展的外部安全环境,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条件和保障。

 

在此应该指出的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特别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应时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任务和明确要求,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明的八个明确,同时,为实现八个明确的综合性目标,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应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符合新时代特点和要求的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在此,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范畴,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内涵,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换言之,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上的有机统一体,必须全面统筹、合理布局和统一实施。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目标、任务、方向和措施等方面构成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必须全面贯彻、彻底遵循。

 

为全面贯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我们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应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系统构筑其理论体系创造条件和基础;其次,在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应尽快构筑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并通过不断地丰富和拓展其内容的方式,以体现与时俱进和不断创新的理论品格和现实要求;再次,应将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进行广泛传播,以扩大理解和共识并指导实践;最后,为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持续的指导作用和理论贡献,并为丰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应构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工程,并完善其学科体系,使其继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并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贡献。


作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上观新闻,2018-03-1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