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特朗普有心和解,美俄对抗无解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667

普京和特朗普曾经惺惺相惜,他们希望用两个人的权力解开美俄缠斗不休的矛盾死结。然而,普特有意,政治无情,美俄对抗无解。


宛若无休止的外交对抗肥皂剧,最新桥段是,特朗普上周四(315日)宣布了对俄罗斯的惩罚性制裁措施。特朗普政府首次就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网络入侵美国核心部门和关键设施进行制裁。制裁涉及19个人和5家实体,属于被特别检察官穆勒起诉的对象



316日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对于美国的新制裁,莫斯科已准备好采取报复性措施


俄罗斯周五随即表示报复,准备将更多美国人列入黑名单。预计美俄对抗的剧情还会进一步发酵,而且还会火上浇油。居住在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和其女儿因为神经毒剂事件,导致英国和俄罗斯外交关系陷入紧张。因此,美英和其他欧洲国家形成了新一轮的反俄大合唱。巧合的是,俄罗斯总统大选于18日启动,更使美欧和俄罗斯的外交争端推向高潮,观察家们不免怀疑: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疑云还未消弭,美欧是否联合主演干涉俄罗斯大选的悬疑剧?


特朗普和普京无法左右美俄关系的现在和未来。他们虽然是联合主演,也希望将美俄关系演绎成喜剧,但是剧情发展不受他们控制。特别是,男一号特朗普被通俄门牢牢拴住,任性的他无法本色出演。在其幕后,有特别导演穆特特别检察官,穆勒背后,则是强力反俄的两党建制派。若特朗普和普京你侬我侬,建制派就会通过穆勒将通俄门调查到底。特朗普的女婿就是穆勒调查的下一个,然后呢,恐怕就是特朗普了。


和不按规则出牌的特朗普博弈,建制派找到了独门秘笈——“通俄门调查是驯服特朗普的利器。特朗普是个商人总统,对于利害权衡有着精准的判断。因此,为了实现美国优先,完成美国再伟大的目标,特朗普必须呆在白宫,而且要完成两个任期,他的理想和目标才能实现。通俄门调查,是对其白宫权力的最大威胁。特朗普别无选择,只有通过反俄才能达成美国政治博弈的平衡。特朗普配合穆勒和建制派的效果不错,限穆令、医保法案及减税法案,特朗普都基本达到了既定目标。下一步,特朗普正在推进美国版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继续将反俄剧演下去。



FBI特别检察官穆勒负责通俄门调查


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也好,网络攻击美国核心部门和设施也罢,不过是美俄冲突的表象。通俄门丑闻调查,以及美俄两国的制裁与反制裁缠斗,也只是给全世界提供了看热闹的素材。美俄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才是两国对抗的门道


一是美苏冷战争霸延续下来的战略武器矛盾。冷战时期,美苏争霸,两强带着各自的朋友圈,通过进攻性战略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实现危险平衡。这种平衡最终被打破,苏东解体,美国获得了冷战胜利。然而,由于美俄力量的悬殊,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远不如美国。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北约东扩,美国还在继续部署战略防御性武器,而且美国还拥有战略进攻性武器。


去年年底,美俄两国因为美国可能退出《中导条约》而再起波折。两国围绕消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产生的冲突,在于美国拥有远超俄罗斯的威慑能力,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得不到保障。从前些年北约东扩的步步紧逼和美国在中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凸显美国主导的北约已经逼近俄罗斯的“1米线。这也是普京时代重新和美国和北约对抗的主因,但是俄罗斯和美国的军备竞赛,远非苏联时代所能比。正如俄官方所言,俄罗斯无意和美国军备竞赛,只是维护战略均势。



当地时间31日,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高调公布新型战略核武的考量


二是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俄乌矛盾,也是苏联时代的副产品,现在从内部矛盾演化成了国际冲突。乌克兰心向西方,克里米亚心系俄罗斯,从而演化为美欧为了乌克兰而制裁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博弈。美欧对俄多轮经济制裁,乌克兰政局更乱,俄罗斯并未伤筋动骨。


欧洲心态矛盾,既要跟从美国对俄制裁,又担心欧洲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美国对俄制裁则变本加厉,年初通过了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的预算。因此,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看似美欧俄三国演义,实质是美俄两国捉对厮杀。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不解决,美俄之间的冲突就不会停止。



北约官方网站日前更新北约申请国名单,把乌克兰列入,进一步激化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


三是中东争夺战。奥巴马时代的中东战略回撤,导致美国在此区域的战略实力陡降,俄罗斯的战略支撑在伊朗和叙利亚得到稳固。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成果不仅未形成真正亲美的伊拉克政府,反而引来伊斯兰国”(IS)恐袭之祸,形成祸延欧洲的难民潮和恐怖主义滋扰,美国枪击案也多了独狼式的恐袭特征。奥巴马政府引以为傲的伊核多边协议,也疏远了美国与以色列以及沙特两个铁杆盟友的关系。


美国在中东反恐和叙利亚地缘政治冲突中都无心恋战,让俄罗斯占据优势。特朗普时代,要重新夺回在中东的战略主导权,目前也只是威胁放弃伊核协议和强化了与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而已。由于特朗普在耶路撒冷上出了昏招,导致美国和整个伊斯兰世界为敌。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依然稳固,美俄中东博弈,特朗普目前是有心无力。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东古塔大部分失地


由是观之,在战略武器竞争上,美国优势凸显,但俄罗斯不断强化军力和美国对抗到底。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美俄则处于焦灼之中。中东乱战,俄罗斯占得优势。


美国建制派不会允许俄罗斯挑战美国的核心利益,以各种手段对付俄罗斯是战略性的。无心和俄罗斯恋战的特朗普,受制于通俄门的压逼,也不得不和俄罗斯对抗下去。而且,较之奥巴马时代,美俄冲突的频度越来越高烈度越来越强。


冷战时期积累的矛盾和美俄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现实冲突,决定了美俄对抗是常态性的。


美俄对抗,或者说美俄欧冲突,和美苏争霸的冷战不同。那是一场牵动全球对抗的危险游戏,现在的美俄欧乱战,依然不会变成热战”--特朗普要的是美国优先再伟大,贸易和内政是两大支点。欧洲则须化解脱欧内讧和抵挡民粹主义侵袭,防止欧洲发生战争更是欧盟的使命。因此,美俄之争,其实风险可控。然而,美俄欧三大战略实体,对抗模式不仅让乌克兰和叙利亚陷入政局动荡,也给全球带来了不确定性。


对中国而言,美欧对抗或缓解了中国的战略压力。但是美欧也出现了将中俄并列为战略威胁的迹象,如西方战略学者炒作的中俄锐实力等。西方世界的连横合纵,必然会将中俄视为敌对的另一方。更要警惕的是,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是比蒂勒森更强势的反华派,他多次强调中国对美国的渗透力远大于俄罗斯,中国才是美国真正的敌人。


对于美俄冲突,中国不能只看热闹,还要看懂门道,更要警惕传导过来的危险。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32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