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大选临近,巴基斯坦安全形势进入高危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127

7月13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默斯东地区的一场竞选活动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2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同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开普省发生一起针对政党领导人的炸弹袭击,造成4人死亡、39人受伤。此前,7月3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一起针对中资企业项目的恐怖袭击,造成数名巴基斯坦员工伤亡;7月10日,巴基斯坦开普省首府白沙瓦的一次竞选集会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22人死亡。


本来,通过近几年两次较大规模的军事反恐行动,即2014年6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部落地区发起的“利剑”反恐行动和2017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消除杂音”反恐行动,从今年初开展巴基斯坦反恐形势呈现好转趋势。


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非常复杂,主要表现,一是众多极端恐怖组织深深扎根于社会基层,二是境内极端恐怖组织与境外“基地”和“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三是一些政党和政客与极端恐怖组织互动,借极端恐怖势力相互打压,四是长期以来中央权力软弱,而地方各派利益集团为谋取私利不择手段破坏社会稳定。


7月13日,巴基斯坦边防警察在发生袭击事件的默斯东集结。新华社 图

今年7月25日巴基斯坦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产生新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新一届政府。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境内一些极端恐怖组织纷纷出笼,策划实施新的暴恐活动,而且现在看来有些暴恐活动得到一些政党的幕后支持。此外,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穆拉·法兹卢拉及其儿子和手下高层指挥官相继在美国实施的无人机清除行动中身亡,但巴基斯坦塔利班旋即宣布新的头目40岁的马苏德上位。因此,最近一系列的恐怖袭击活动也与此有关。


大选前夕,巴基斯坦各地政党竞选集会相当多,聚集的人员一般都在千人以上,一些政党领导人频繁露面,这就为极端恐怖组织实施大规模爆炸袭击提供了条件。特别是7月25日当天,各党各级领导人将展现亲民形象,民众将前往各投票站行使参加选举的权利,虽然巴基斯坦军队将部署37万官兵协助警察维护选举期间的社会治安,但发生各种不测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本月是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关键期,在巴基斯坦的中资企业应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建议国人近期如果不是十分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巴基斯坦。


图片来源:AFP

巴基斯坦本是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没有太大的社会安全问题,更没有如今这样的暴恐活动,笔者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频繁赴巴基斯坦各地活动,只身前往,根本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的武装护卫。2001年美国为报复“9·11”发动阿富汗战争,并强迫巴基斯坦无条件支持。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引起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强烈的反美情绪,从此各种激进极端组织雨后春笋般出现,有的演化成为如今的恐怖组织。因此,美国的阿富汗战争,是一个转折点,从此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灾区


展望未来,相信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总体上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新政府有望出台谋稳定促发展的政策举措,从而保证顺利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但是,巴基斯坦党派政治的特殊性和反恐形势的复杂性,决定了巴基斯坦政府与极端恐怖势力的博弈,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鉴此,在巴基斯坦的中资企业,宜以战略眼光看待安全形势,以专业对策保障安全。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2018-07-16

原文链接:https://api.apdnews.cn/res/static/180716/zh_CN/2388551_share.html?_=15317120080002018615139&from=singlemessage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