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海外安保要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原创首发  作者:成锡忠  阅读:5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中巴经济走廊、中亚天然气管线……,一个个标志性项目落地生根。探寻经济增长之道,致力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此,大批中资企业走向海外,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国际安全形势严峻,暴恐事件不时发生;有的沿线国家政局动荡,宗教种族矛盾复杂;霸权主权频繁兴风作浪,竭力阻止新兴力量崛起。因此,“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在此情况下,海外安保要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为中资企业海外执行任务保驾护航。


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障,中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出台文件,企业开始加大投入,各方逐步形成合力,在摸索中艰难前行,在前行中不断改善,但要做到万无一失,任重而道远。


中国民营安保服务企业现已发展到8200多家,从业人员近500万,可以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安保力量,但目前仍严重滞后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中国民营安保服务企业最初于2003年“走出去”,现在已有30余家走出国门,其中北京约占1/32017年海外营业额估计有十几亿人民币,其中北京约占1/2


中国民营安保服务企业“走出去”,足迹基本上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是中东的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尼日利亚、安哥拉,其次是南亚的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东南亚的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还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近,我在西安了解到,2005年成立的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城卫集团,与尼泊尔一家安保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为中国援尼项目提供安保服务。


中国民营安保服务企业面临着传统安保大国英国和美国的激烈竞争。中国的“三桶油”等国企,多年来一直聘用外国安保公司的服务,这容易导致我企业内部信息的泄漏。近年来此情况有改进迹象,现在中石化以及建筑、矿产等大型国企已经开始聘请中国民营安保服务企业提供安保服务。


500万人的中国民营安保队伍,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安保力量,目前“走出去”规模尚处于初试阶段。根本原因,首先是政府有关部门引导和支持力度不够;其次是民营安保企业海外安保经验不足,能力有待逐步提高,安保品牌有待创造,特别是情报信息搜集与研判以及专业风险评估能力目前仍是短版;第三是国企民企安保消费意识差,西方国家企业在较高风险地区作业,安保经费约占投资总额的5%,而中国企业境外安保经费占比不足1%


安全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国家安全执法部门、民营安保服务公司,以及法律界、新闻界、学术界、民间智库,应该形成合力,共同为“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保驾护航。如何充分发挥民间安保力量在海外安保方面的作用,我提三点政策建议:

一、政府给予定向支持,大力培育民间安保企业的海外安全保障能力;

二、政府指导,鼓励有关民营安保公司、安全公司、咨询公司,联手在全球打造反恐、安全、反劫持、反绑架情报搜集网络;

三、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大型国企与民营安保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以大型国企带动民营安保企业大规模走向海外。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作者2018713日在察哈尔学会举办的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会上的发言,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