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金特会后,察哈尔学会应邀与全球多方智库与相关机构共议半岛和平进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玲  阅读:400

7月24日至26日,由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Centre for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主办的“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利益攸关方闭门磋商会”在柬埔寨举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学会副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应邀出席,与全球顶尖智库和机构代表,共议推进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策略。


这是金特会后一个多月时间内,察哈尔学会就半岛和平进程进行的第二次利益攸关方闭门磋商研讨。




此次闭门磋商会由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朝鲜半岛项目总监Caroline Kearney主持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创始人、2005年提名诺贝尔和平奖1000名女性之一的Emma Leslie博士致欢迎词,她期待各方代表能就朝鲜半岛和平进程,进行真诚、坦诚且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半岛局势稳定性的来源是什么?半岛局势动荡与不确定性的来源又是什么?对此,当事国和诸利益攸关国能够做些什么?智库和NGO又能贡献些什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的前景与困境,同时他提议与会各机构在1.5轨、二轨外交的层面上多开展务实工作,利用各自的渠道、人脉和全球影响力去尝试改变受过去意识形态、政治正确束缚,以及半岛纷繁复杂问题中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转机和危机的“冷战斗士”决绝心态,为半岛和平进程做好必要的铺垫。



来自朝鲜的代表则谈到,现阶段朝鲜问题利益攸关国,可能进行的政治赌博深刻影响着半岛未来走向,他希望高层之间存在的误解与不信任,可以通过政府和民间各层面的交往、经济合作来化解,避免互相威胁。他期待各国社会团体、智库与NGO能够携手,为建立半岛和平保障机制进一步努力。


韩国代表更进一步认为,无核化应以整个半岛乃至东北亚无核化为前景。官方层面的对话与合作应该制度化,包括定期举办南北峰会;非官方层面为了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各方可以成立一个永久性、专门性磋商团体。


如何开展交流合作?韩国韩信大学教授Yi Kiho建议,在传统争议难以短期解决而又不能错失半岛良好氛围的前提下,朝韩可进行城市之间的合作。欧盟与联合国也可通过一些活动以及直接对话改变美国公众在半岛议题上的固有思维。



事实上,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不仅仅是东北亚区域问题,在欧洲也颇受关注。欧洲议会前议员、比利时Polint二轨外交研究中心创始人Glyn Ford,在闭门磋商会上分析了欧洲主要国家对半岛问题所持立场与主要关切,以及欧盟参与协商的路径,并提出从能源合作、和平保障、公共事务贡献者等角度推动半岛和平进程的建议。



这一提议得到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Policy, ISDP)主任Niklas Swanstrom的认同。他表示,建立一个运转良好且着眼实际的多边机制,首先在项目交换、环境保护、能源食物等方面共同发展。



在整个闭门磋商会上,各国智库及机构代表重点围绕朝美核问题协商能否达成妥协、朝韩能否和解、中朝关系走向以及中国如何发挥更大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与对话。作为长期近距离研究观察半岛局势的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就此议题认为,半岛和平进程中朝美关系的改善是关键,朝美关系是纲,纲举目张。


当被问及近期不断加剧的中美贸易等领域争端是否会影响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时,他表示,中美之间目前的争端应该局限于贸易领域,防止向更大范围扩散,中美关系变坏,对朝核问题的解决会产生不利影响,当前仍是朝美关系改善的最好,也许是最后的时机。



对美国如何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有深入观察研究美国朝鲜问题国家委员会项目负责人Daniel Wertz,围绕“特朗普政府如何走近朝鲜”分享了他个人对华盛顿朝鲜政策的观察。他认为,朝鲜应释放更多新举措,在朝美互信建立过程中,双方可以从高层通话、互联网与科技、医疗与营养等领域展开工作。 



而该委员会的另一位研究员Andray Abrahamian则建议,在制裁与施压并行的现状下,各方应抓住半岛局势转圜的势头,重点着手达成一些短期工作目标,提升合作,警惕朝美领导人耐心不断消耗,“火与怒”再燃。



此外,来自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全球预防武装冲突伙伴关系、基督教青年会韩国分会的代表们也就相关议题一道分享、分析并核对各自信息,探讨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方法,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话语体系差异等造成的对半岛形势的误解或误判。



会议期间,察哈尔学会还与相关智库、NGO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公共外交、冲突预防与和平建设长期合作与交流机制,以期能与各方专业机构交融方案与思想,为地区和平与繁荣做出实质性贡献。

文、摄影/张玲

责任编辑/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