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美股灰犀牛和A股黑天鹅形成风险共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源:《天天快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724

中美股市呈现出来的异象让市场不安。


26日,美国脸书公司下跌18.96%,报收176.26美元,市值损失1190亿美元,创下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单日市值损失纪录。脸书丑闻频发,出现“惨跌”,被美银美林报告称为“典型的晚期事件”。其实,就是“灰犀牛”效应发作,并影响到其他科技股。本周一开盘,脸书和Netflix领跌,分别下跌超过4%和5%。亚马逊、谷歌也下跌均超过2%,苹果下跌1%。这五家公司的市值已经合计蒸发了2450亿美元,并从今年6月的高位下跌超过10%。美银美林报告建议投资人放空以上五家公司组成的“FAANG”。


再看中国股市,8月1日,中信保诚发布公告将“ST长生”估值调为0,这是首次有公募将该股估值直接调为0。7月中旬,“*ST华泽”被工银瑞信、申万菱信、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按0元进行估值。此外,因为前员工爆料引发的美年健康“假医”风波,也导致该股8月1日大跌逾8%,由于疫苗案引发的市场警讯,该股票后市表现也不乐观。再加上此前被美国制裁的中兴。A股市场不时飞出的“黑天鹅”,让A股市场呈现出更多不确定性。


周二,因为沽空机构Blue Orca发布不利于万国数据股票的信息,导致中概股万国数据周二盘中一度暴跌逾40%。虽然万国数据随后回应沽空机构数据有误,股市回升逾14%,但也凸显中概股在美市场的不确定性。


美股“灰犀牛”和A股的“黑天鹅”,都会带来更多市场负面效应,甚至会集中发作,让股市动荡不安。对美股而言,脸书这只“灰犀牛”的“病症”会传染给“FAANG”,也可能再次爆发一次互联网金融泡沫。


A股市场的“黑天鹅”在强监管尤其是退市新规下,只会多不会少。A股入市退市都很难的制度安排,使A股市场潜藏了很多风险因素。都可能孵化出“黑天鹅”。一只“黑天鹅”足可搅扰敏感的股市,“黑天鹅”齐飞,将会带来股市的动荡不安。从2015年的千股同跌,到不久前的千古同跌再现,虽然A股市场的制度篱笆扎得严实多了,兴风作浪的妖股也被清除了很多,但A股市场依然不稳定。


A股市场的存量风险尚未出清,尤其是一众ST股票以及攸关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安全的相关股票,一不小心都会变成市场紊乱。显然,这要比2015年的股市危机更为严重,除了股市动荡,还会带来整个社会的普遍关切和民意诟病。


无论中兴被罚还是疫苗事件,不论市场风险来自外部市场还是国内,对股市的影响都是一样的。对投资者而言,关心的是A股市场健康稳健,能够获得更多收益。但A股问题频发,没有哪支股票是令人放心的,只能追捧茅台这样的”神股“,这本身就是A股的悲哀。


再看美股,脸书这只”灰犀牛“和美国政治有了糟糕的牵连,也和”通俄门“丑闻勾连,没有完了的调查,使道德性事件变成股市风险。当然,信息技术(IT)时代的脸书,遭遇人工智能(AI),是否存在着“与时不俱进”的产业短板,也值得斟酌。譬如谷歌,从“搜索王”到进军人工智能,其市场后劲就很足很猛。


脸书的市场尴尬与FAANG的问题,甚至整个互联网产业,也会出现产业阵痛和调整期。互联网泡沫也和传统产业一样存在周期律。在人工智能特别是5G时代的无人驾驶面临产业瓶颈之时,作为互联网产业的超级大国,也许会迎来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因此,脸书这只灰犀牛也许只是发出了警讯,人们应该警惕整个互联网经济转型调整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不破不立,从IT时代升华到AI时代,股市的乱也许是新兴的AI时代迎来“治”的良机。


如果美国互联网遭遇周期性难题,也会形成全球传导效应。中国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最大,一方面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独角兽”科技企业,另一方面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模式源自美国。此外,中国A股通过CDR吸引“独角兽”企业才刚刚启动。因此,如果美国互联网市场发生变化,A股市场受到的影响最大。


A股市场本是通过引进“独角兽”企业来改善股市结构,如果互联网泡沫来临,“独角兽”企业不仅不是A股市场的救命良药,反而会成为市场毒药。


从中兴被罚到中国商务部没有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很多分析家已经将之升格为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博弈因素。中国A股不是封闭的市场,肯定会受到来自美国和全球其他市场的传导。中国A股依然存在着制度性短板,来自外部市场的风险要素,对A股的冲击自然不可避免。美国互联网企业发出的市场警讯,对A股市场带来的风险尤其值得关注。


脸书这样的“灰犀牛”在美股市场掀起多大的风浪,A股市场还有多少潜在的“黑天鹅”,都值得监管层警惕。


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折射,脸书出现的情况也预示着美国高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对此,产业转型升级任务更重的中国更要注重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给“独角兽”企业创造更好的产业发展空间,让其成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主体。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型行业,自主创新才是关键。


责编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段德乾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天天快报》,2018-08-06

文章原始链接:http://kuaibao.qq.com/s/20180806A075A30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