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不偏不倚,时刻保持战略清醒;群策群力,切实维护发展和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孟涵  阅读:290

2018811日,察哈尔学会年度品牌活动——察哈尔和平对话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了2018年度会议。此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和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贸易争端、“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致欢迎词并宣布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开幕。韩会长代表察哈尔学会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会议共同主办方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当前,面对中美贸易争端,应当以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为根本点冷静看待、理性解决;而面临复杂的世界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新型国际关系,既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道。

 

 

中共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致辞,他代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向莅临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了六年来察哈尔学会在张家口举办和平对话的盛况,表达了对此次会议丰硕成果的期待和祝福。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随后作主旨演讲。吕大使指出,特朗普当局主动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是破坏与维护既有国际秩序之间的斗争,是国际大家庭与美国及其所代表的单边主义逆流的斗争,是美国试图阻止中国崛起的战略之一部分。对于“一带一路”,他认为,一方面要集中于提高效率、减少风险,另一方面要增加透明度,做好公共外交的工作。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的专家学者应当站稳立场,掌握方向,坚持原则。他希望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能够为新形势下中国外交和改革开放建好言献好策,贡献自己的宝贵智慧。

 

 

和平对话开幕式由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主持。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上午场对话主题为“审慎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维护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由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周虎城主持。

 

 

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胡伟教授作主题发言。他针对中美此次贸易争端从长周期、短周期以及事件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并指出绝不能以牺牲长周期和短周期的利益为代价换取事件层面的胜利。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可能结果,他认为,中美博弈已经从囚徒困境转向小鸡游戏模式,面对这样的局势,防止美国对中国全面遏制战略的出现已成为中国当前的首要目标。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表示,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和发展是必然和偶然的结合,中国应当认清这一事实,冷静观察、稳住阵脚,以历史观、全局观、方位观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指出,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国的回应要坚决、适度、精准,同时要关注美国对华政策和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扭转不利趋势,为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他指出,美国国内在对华政策外头上存在两个派别——“遏制派”和“接触派”,“接触派”中又有分为价值接触派和利益接触派。他认为,一个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对此,主要有三方面的对策:减少遏制派遏制中国的借口;争取接触派的合作;加大国内改革和力度。

 

 

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认为,讨论中美贸易战,有两种方法,一是从国际政治经济学或国际关系入手,二是从国际贸易实务入手。这两种方法需要的知识、资料和信息不同,在此基础上提出的对策也不尽相同。他认为,在讨论中美贸易战时,需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实动机是什么,只有知晓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真实动机和目的,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智库是否发挥了应该发挥的作用;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挑起贸易战如此无能为力,令人失望。

 

 

察哈尔学会城市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余万里认为,除了中美关系力量对比,还有一个关键要素是全球化的冲击,中国的韬光养晦与别国对中国实力增长的担忧必然产生碰撞。此外,他对国际关系研究的公共讨论作了一定反思,认为智库和学界应当进一步提高成果输出的政策水平,正确看待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影响,在中国话语体系方面进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探讨。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是结构性的冲突,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中美争霸的战略判断,此次贸易战实质是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对抗,是由对地球资源的消耗还有两边实力对比形成的两极体制所决定的。他认为,归根结底,美国并不是不可触碰的,在新的格局面前,用软和硬的方式促使美国重新全面冷静正确的解构中国现在的实力,停止中美之间的全面对抗才是可行的办法。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教授龚炯提出,特朗普在贸易层面对赤字深恶痛绝,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全面转向,中美经济关系的基础被侵蚀,中美之间已经进入竞争时代。他还提出了贸易战作为特朗普应对中期选举的国内政策的延伸部分的可能。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娟主要从法律角度在微观层面对中美贸易战的应对提出建议。她认为,特朗普的根本出发点是美国国家利益,贸易争端是应对新地缘政治形势的产物,中国不必因此感到惶惑,而应当看清形势,追本溯源,客观评估自身所处的历史阶段。另外,她还提出要合理利用一手研究资料,减少信息获取渠道的滞塞。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刘庆彬以丰田重心从美国转向中国为例,指出经济情况的复杂性和经济结构调整、全球价值链把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日本出现了新的战略调整,中日关系积极的新可能值得注意。

 

“我们始终相信和平发展才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我们也希望通过和平与发展让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无论中国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社会哪个阶层都能通过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持续享有改革红利和开放红利,真实过上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会议接近尾声时,周虎城如是评论。

 

 

“今天上午这场会议,最大的闪光点在于大家的发言都是由具体务实的角度出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张国斌秘书长总结道,“捂着耳朵提建议是不可行的,察哈尔学会期待更多今天这样精彩、接地气的发言。”

 

本场会议过程中,到场嘉宾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从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经济、政治和法律等多角度、多领域为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提出了解决方案,也希望能够通过学会这一渠道让大家智尽其用,用得其所。

 

/孟涵

摄影/宋金朋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孟涵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