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美国干涉拉美三国对华关系将成为国际笑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  作者:徐贻聪  阅读:80

  日前,美国国务院公开宣布要召回驻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的大使或代办,理由竟是因为这三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事听起来完全让人不可思议,难以置信,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国际笑柄。


  同谁建立外交关系,是每个国家的主权,容不得他国干预,其他国家也没有理由对之说三道四,这是国际公认的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个历史事实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承认并在继续延伸;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宣布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在这样的原则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还签署有公报和正式文件。如今,美国却面对这样的原则和基础,公然公开干涉一些国家同中国建交,岂非咄咄怪事。


  美国全然不顾国际关系的公认原则,不惜违背自己的承诺,只能表明是在将自己置于“世界太上皇”和“国际警察”的地位上,对于他国的事务恣意横加干涉,既无道理,也缺信誉,当然非法,无效。除了被世人当作笑话,必然起不了其他任何作用。


  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三国都是美洲国家。看来,试图重祭“蒙罗主义”大旗的美国,还在想使用“蒙罗主义”的幽魂对三国进行干预,妄图继续将它们置于自己的“卵翼”之下,施以恫吓,干涉它们的主权、内政和发展。但是,美国应该明白,世界在变化,人民在觉醒,国家在进步,无论是“太上皇”,是“世界警察”,还是臭名昭著的“蒙罗主义”,都已经被世界各国清楚认识,被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不可能起到阻拦历史前进、国家独立和人类进步的步伐。逆历史潮流而动,妄图让历史倒退,只能是一些蠢人的幻梦,暴露的是其野蛮、任性、强权、愚昧和无知的本质。


  世人都明白,台湾问题涉及的是中国核心利益,只能由中国自主解决,容不得任何干预。无论是谁,使用任何方式干涉台湾,都只能以失败告终。对此,美国应该也必须要有明确、清醒的认知,并伴有明智的举措。


  对美国的此项异动,人们当拭目以待,看它究竟想走向何处,又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本文由作者授权察哈尔学会首发,未经授权允许不可转载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