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高洪:“2019年是中日关系提升的关键之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人民中国  作者:人民中国  阅读:338
  自2017年起,在过去两年间,中日关系逐渐回暖,日本政府对华态度和政策趋于积极。今年除夕夜安倍晋三首相更是特意录制了中文拜年视频,这不仅是安倍晋三本人第一次通过视频给中国人拜年,也是日本首相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足可见日本对未来进一步加深两国关系的期待。但与此同时,去年12月日本决定将华为、中兴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似乎还在延续着过去追随美国围堵中国的策略。

  这样看似矛盾的做法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安倍政府的真意是什么?2019年中日关系的走势又将如何?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做出了他的解读。


本刊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

中日关系的两面性

  结合近两年来的中日关系变化,高洪委员指出:“在中日关系回暖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日本对华的两面性。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日本政府的表现,恰恰体现出了这种两面性”。  

  一方面这是日本政府、日本社会上一些有识之士认识到了改善对华关系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这种改善是符合本国长远利益的,所以自2017年以来日本展现出积极改善两国关系的姿态,做出了政策调整。

  另一方面在一些敏感领域,中日关系还相对脆弱,仍然存在干扰因素。美国和日本是同盟关系,在今天这种复杂的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之下,美国与中国博弈时,会尽可能多地利用、拉拢盟国,日本政府对此如何回应,也会影响到中日关系。

  只有充分认识到中日关系的复杂性、脆弱性,才能理解日本看似反复的对华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如何经营好两国关系呢?高洪委员提出:“今后中日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以此来推动军事安全等相对敏感领域的关系向前发展。同时,还要重视经济合作,这是保证两国关系克服障碍,行稳致远的重要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

2019年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两年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成为促进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重要契机。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多个政治场合提出了开启日中关系新时代的愿景。2019年作为下一个40年的起始之年,将是两国关系持续提升之年。

  尤其今年对于日本来说也是一个“辞旧迎新”之年,5月明仁天皇退位,皇太子德仁继位,日本将迎来一个新时代。高洪委员认为,在这样一个对日本来说意义重大的时间节点下,将于6月在大阪召开的G20峰会,对于中日关系来说非常关键。

  因为日本作为东道国,必然希望改换年号后举办的第一个重要国际会议能够成功出彩,所以会尽可能地展示出诚意,争取中国领导人到访日本参加会议。高层互访不仅会直接推进两国关系持续向好,而且在G20峰会这一多边合作舞台上,中日还可以就如何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等课题,寻找共识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来源: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2019-03-05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