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斯瓦兰·辛格:再析金奈“习莫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中印对话网  作者:斯瓦兰·辛格  阅读:41
  第二次中印非正式峰会的热度尚未完全退去,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第十一次金砖峰会上再次会面。

  值得注意的是,中印非正式峰会既不受固定议程的限制,也不追求具体的成果,因此,通常在峰会过后的几个月专家们才开始解读:双方领导人可能已经在这场不拘泥于形式的会谈中达成共识,为彼此的政策和联合倡议提供战略指引。

  在武汉非正式峰会结束数月之后,两项重要的决定才逐渐显现成效:一是为两国军队提供战略指引,以确保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二是建立共同与第三国对话的“2+1”合作机制。“武汉精神”重置了中印关系。如今,马哈巴利普拉姆峰会也已结束两个月,是时候来回顾从“武汉精神”到“金奈联系”的意义,也是时候阐明这次非正式峰会的独特风格及其在应对新挑战方面的成效。

  在马哈巴利普拉姆古镇举行的这场峰会有一大亮点,就是决定建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这被认为是两国现有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的升级版。在许多人看来,这一举措试图从政治视角应对印度方面对持续巨额贸易赤字的担忧。在这场峰会之后,两场活动为中印两国应对贸易逆差注入了动力。

  首先是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印度参展商在这届进博会上收获不小,签署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这将有望促进印度对中国的出口,缓解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贸易逆差。其中,印度的农业企业成绩最为突出,成功签订了包括海娜粉、辣椒、茶叶以及辣木粉等产品在内的出口合同。这些出口合同不仅有助于缓解贸易逆差,也能帮助印度应对其农业危机。事实上,今年上半财年(4月-9月)印度已向中国出口价值2亿美元上述类别的商品。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峰会上,中印双方也讨论了如何尽早解决贸易、投资和服务问题等相关议题。

  不仅如此,在马哈巴利普拉姆举行的第二次中印非正式峰会上,两国领导人还决定巩固两国的精神、历史、文化及生态纽带,这与习近平主席倡导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增强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是相通的。有考古证据显示,马哈巴利普拉姆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至2000年前,贸易往来十分古老。鉴于此,双方决定福建省与泰米尔纳德邦建立友好省邦关系。

  中印双方还计划建立研究机构,开展历史交往研究,促进当代的海上交往。除了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促进两国文明互鉴,如中国将举办国际玄奘论坛,推动中国学者研究这位公元7世纪到访印度的高僧。

  两国领导人在马哈巴利普拉姆一致同意,为庆祝中印建交70周年,将于2020年至2021年举办70项庆祝活动。双方同意举行旨在增强两国互信与理解的活动,包括在中印边防会晤点举行联合文艺表演、印度海军军舰访华,以及印度三军中级军官代表团访华等。

  由此可见,非正式峰会成为了两国阐释各自意图、提出建议、调整总体方向的有效途径。虽然印度没有加入“一带一路”,但“武汉精神”创造了中印经济伙伴关系新的“2+1”模式,而“金奈联系”则在印度没有加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情况下为两国的海上合作打开了大门。应该说,非正式峰会为两位领导人更好地调整双边关系提供了空间与灵活度。

  当然,这种日益增长的实用主义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印度放弃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解释称这是为了保护国内工业,同时暗指印度与大部分RCEP参与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此后不久,由于中国代表团没能及时获得印度签证,中印商业论坛活动被迫取消。最近,跨喜马拉雅的传统医药体系“索瓦瑞巴”进入了公众的视线。11月,印度政府在列城建立了国家索瓦瑞巴研究所,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索瓦瑞巴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此举招致了中方的反对。

  毫无疑问,中印双方已经学会了如何在管控分歧时止损。创立非正式峰会这一新形式是本着建立磋商机制与构建信任的精神,绝不只是为了提供一个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也不只是为了凸显两国领导人的管理能力和亲切友好关系。非正式峰会的影响已经超越了两国的边界。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已经举行了两次非正式会晤,明年还将举行第三次。这体现了非正式会晤正在成为中印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的新常态,并为这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提供战略指引。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斯瓦兰·辛格,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

来源:中印对话网,2019-12-06

原文链接:http://chinaindiadialogue.com/zh-CN/revisiting-the-2nd-modi-xi-informal-summit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