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解开中澳关系死结需靠莫里森本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三策智库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1862

从大麦牛肉红酒到漫画事件,中澳关系的“结”似乎变成“死结”。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副政治讽刺漫画,内容是谴责澳大利亚士兵杀害阿富汗平民的残酷暴行。这幅漫画让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大怒,他公开宣示漫画是“虚假照片”,称“恶心”并且让“中国道歉”。

 

莫里森有些煞有介事,可赵立坚发在推特上的图片只是一张讽刺漫画,而且通过政治漫画讽刺他国也是西方世界的常态,被视为最基本的言论自由。更重要的是,赵立坚所发讽刺漫画的叙事内容并非凭空捏造,而是参照澳大利亚军方正式调查的结果。所以,赵立坚所发推文,既是艺术再现澳大利亚军方在阿富汗的罪行,也是对客观事实的真实描述。

 

莫里森的上纲上线,澳洲政客和媒体的跟进,以及西方媒体对澳大利亚的声援,不仅无法支撑澳大利亚政府的道德属性,反而暴露了西方严重双目标意识形态偏见。这样的口水战,不仅无法破解澳大利亚对华经贸的困局,反而让中澳关系的死结越发难解。解铃还须系铃人,澳大利亚政府给中美关系系上死结,还需莫里森亲自解开。

 

回首中澳交恶的轨迹,不得不说澳大利亚严重缺乏政治智慧。一是疫情来袭,澳大利亚跳出来要求到中国独立调查疫情来源。显然,这是澳大利亚为了配合美国而作出的政治表态。同期看美国的欧亚盟国,除了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附和美国推责和追责美国外,各国政府都在冷眼旁观,尤其是日本政府,这个以往在亚太区域追美比澳大利亚还快上几个节拍的国家,疫情期间一直很安静。二是配合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去华为5G技术和设备,澳大利亚也在除美国之外的“五眼联盟”中表现得最积极,主动放弃华为技术和设备。三是在涉港、涉疆事务中,澳大利亚也紧随美国批评中国。可以说,疫情时代的中美大博弈中,“五眼联盟”发出了反华大合唱,澳大利亚则是其中最强的音符之一。

 

国际关系是残酷的利益关系,也是复杂的外交艺术,更是简单的实力游戏。澳大利亚的颟顸(胡涂)在于,它将国际关系的残酷性简单化为追随美国强权,却忽略了澳大利亚经济严重依赖中国的事实。作为国土广阔但人口稀少产业单一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根本就没有掌握长袖善舞的外交艺术,而习惯于用西方意识形态的傲慢去面对东方大国。更糟糕的是,澳大利亚没有明白,美国对华实施拉群画圈的围堵战略,通过贸易战迭加科技战以及脱钩威胁的方式,也没有把中国怎么样,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有足够的实力应对美国的施压。澳大利亚和中国硬杠,属于典型的自不量力。

 

结果是,澳大利亚对华经贸陷入困顿。此时莫里森总理才想起向中国说软话,表达认可中国的扶贫成绩,强调不愿在美之间选边站,但依然强调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澳大利亚还是很懵懂,在中澳关系的利益大局上,澳大利亚总理不能意气用事,也不应该用机会主义的演戏去赢得中国信任。

 

澳大利亚的尴尬表明,在中美之间玩平衡游戏——政治上跟定美国、经贸上依赖中国的“双赢”难以奏效了。客观而言,还是中国的亚洲邻国深谙东方政治文化的精髓,依然在中美两强中进行策略性调整,而自诩为西方世界一员的澳大利亚,转向起来似乎很难。莫里斯总理的此番操作就证明了这点。

 

目前站起来支持澳大利亚的西方国家,只有新西兰和“法兰西”,前者的女总理表示了站队澳大利亚的“关切”,后者(法国)的外交部发表了一通批评中国的言论。新西兰在“五眼联盟”是较弱的存在,追随澳大利亚属于应景;法国外交部跳出来,却是自找苦吃,法国可是最支持政治漫画的“自由言论”。实际上,即使西方政媒全部声援澳大利亚,也改变不了澳大利亚军队在阿富汗的残暴罪行,反而让整个西方世界名誉扫地,并且对解决澳大利亚经贸依赖的问题毫无益处。

 

解开中澳关系的死结,还是要靠莫里森本人。12月1日,在漫画事件经过一天的舆论发酵后,要中国道歉的莫里森总理强调不要再放大漫画事件。此言不谬,但放大漫画事件的恰恰是莫里森本人。因此,莫里森要做的事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消毒漫画事件(连推特都没有删除赵立坚的推文),让这事快些过去;二是在中美关系上做冷静的旁观者学会沉默是金;三是向中国释放真诚善意而不是空洞示好。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三策智库,2020-12-0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