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邱国洪大使接受韩国易得财经采访谈中韩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194

8月3日,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接受韩国易得财经记者采访,并就中韩关系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今明两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两国关系面临深化发展机遇。邱国洪大使就目前中韩关系及未来发展指出,中韩建交30年来,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有力地维护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二是通过互利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三是协调合作共同应对了各种全球性挑战。当然,中韩关系也有不少难点,双边关系时有起伏也是事实,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美国因素的干扰, 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两国正在积极地规划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邱国洪大使认为,在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际格局出现了百年未之有大变局,特别是中美战略竞争正趋于尖锐化和长期化的背景下,中韩关系的重要性大幅上升,不仅对两国,对地区乃至至世界越来越重要。中韩两国都有需要提升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水平,都有意愿继续推进“四个伙伴关系”即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的建设,中韩关系正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的机遇。


就如何推动中韩关系实现更好、更高质量发展,邱国洪大使指出,首先要在增进高层政治互信上下好功夫,这是确保中韩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其次要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规划好未来30年中韩关系发展蓝图,为中韩实现世代友好奠定基础。第三要在深化互利合作上下好功夫,使之成为稳定中韩关系的压舱石。第四要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上下好功夫,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第五要继续在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上下好功夫,进一步深化涉半岛问题的高层次战略沟通与协调机制,共同维护好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第六要在管控分歧和防止第三国因素干扰上下好功夫,有必要适时将两国2+2战略对话机制提升为部长级,通过坦诚深入沟通,防止在涉对方重大问题上出现误读误判,确保中韩关系大局稳定。


关于记者就中国强调对外开放,将给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带来哪些机会,邱国洪大使表示,当前中韩两国的重点都是边抗击疫情,边恢复经济发展。在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中韩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需求将会大幅上升,双方合作有望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韩两国经济的不同程度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全面助力“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合作的深化。二是中国的双循环新经济发展战略和以进口博览会为代表的全方位深化开放举措,将为中韩全面深化经贸合作提供长期和战略性机遇。三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将为“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合作的深化提供新的强有力法律保障。四是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健康养老、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产业,将为“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增长动能。当然推进“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合作全面深化,也会有挑战和障碍,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予以克服。


记者提出韩国政府对中美之间的对峙采取“战略模糊政策”,邱国洪大使分析指出,面对中美复杂的战略竞争, 韩国有自己的利益判断,并没有“战略模糊”。今年3月,韩国郑义溶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一个重要的表态,强调中美两国对韩国来说都很重要,指出美国是韩国唯一同盟国,中国是最大贸易伙伴,韩国将基于韩美同盟关系继续推动韩中关系协调发展,并积极支持美中两国的沟通与合作。明确表示让韩国在中美之间选择任何一方根本不可能,也不可取。这一表态表明,韩国在如何处理好与中国和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上,立场是理性而清晰的,值得肯定和赞赏。我相信并期待韩国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会继续在涉及自身重大利益问题上保持战略自主,平衡处理好对华和对美关系。

 

【邱国洪大使简介】


邱国洪大使,资深外交官,历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中国驻日本国公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外交部涉外安全司司长、中国驻韩国大使。现任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方柔尹 郎亚娇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