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刘宏
刘宏:《公共外交季刊》与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刘宏  阅读:1331

  在今天举行的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主席贾庆林所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对2010年的全国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提到了“创办《公共外交季刊》,开展公共外交联合调研”等方面的工作。
  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性的会议上公开称赞一个刊物,这是罕有的事。这将作为《季刊》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我个人认为,《季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第一, 集政策性、学术性和前沿性于一身,建成公共外交领域的旗帜性刊物。政策性、学术性和前沿性这三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只有将它们有机地结合一起,才能产生真正和持久性的影响力。不仅建立起政策领域和学术领域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而且,通过理论的前沿性和政策的前瞻性,使我们能够将着眼未来,对社会和学术都有所贡献。虽然我们并不认同《外交事务》(ForeignAffairs)的许多观点和立场,但我们可以借鉴它从1922年创刊至今的成功经验,包括如何将以上几个方面联系起来,成为当今国际问题的最权威性刊物之一。
  第二, 以《季刊》为平台,在全国政协外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察哈尔学会等机构,透过大众媒体、论坛、大小型研讨会、科研项目、佳作评选等方式,将刊物所关注的政策和学术论题转化为公共政策议题,既“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又引起社会大众对我国的国家形象问题的关心,并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如在国外时展现出良好的大国公民形象)。
  第三, 作为中国公共外交的标杆性刊物,《季刊》应推出外文版(如英、法、日、西班牙、印尼/马来文等),以进一步扩大影响,使国际社会听到、理解、并尊重中国在公共外交领域的权威性声音。这也将成为中国同国际社会平等交流和对话的重要桥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