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6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78

 

印度加强在非洲的魅力攻势


  虽然资金实力无法与中国媲美,但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仍希望通过外交、发展援助和充满活力的私营企业等途径,吸引非洲各国向印度开放市场并提供自然资源。印度政府承诺将向非洲提供数十亿美元计的援助,支持那里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设。

  印度与一些非洲国家存在历史联系,但当财力丰厚的中国瞄准非洲的自然资源和能源时,印度似乎只能成为一个旁观者。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是印度的10倍。中国通过国有开发银行,向非洲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印度在一系列非洲石油开采权和基础设施项目的竞标中输给了中国,但在此之后,印度正准备采取一种进军非洲的新策略:将贸易投资与“发展经济学”糅合起来。

  德里大学非洲研究系主任库玛尔(Suresh Kumar)说:“印度的方式是互惠性的,希望用开发相关技术和培训非洲人力资源来换取通往非洲自然资源之路。这是印度与其他大国的不同之处。”“在提供教育、技术、发展和安全方面,印度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相似,印度经济自1990年以来一直高速发展,目前的年增长率超过8%。这个12亿人口的新兴大国认为,非洲自然资源可以对印度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2010年,印度与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为460亿美元,仍不到2008年中国与非洲贸易额的一半,但相比2000—2001年度的30亿美元已有大幅提高。印度称,到2015年,印非贸易总额将达到700亿美元。伦敦智库查塔姆社(Chatham House)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攻势也领先于印度。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42个驻外使馆,正好是印度的两倍。印度迫切希望突出它与非洲国家的文化联系,强调两者共同的殖民经历以及数百年前就已建立的印非贸易通道。散居在非洲的印裔人口超过200万,但主要集中在南非、印度洋岛国以及肯尼亚等非洲东海岸国家。查塔姆社非洲项目负责人韦恩斯(Alex Vines)说:“私营部门正在敦促印度政府与非洲建立更稳固、更广泛的联系。”

  印度总理辛格在刚刚对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的六天访问中,承诺会在三年内提供50亿美元的发展支持、7亿美元的新机构和培训项目建设资金以及3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项目资金。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社评称:“印度也许太晚才意识到非洲机遇,但它可以树立起比其北方邻国(中国)更人道的投资者形象,从而追回失去的时间。”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都认为非洲是重要的资源提供方和推动本国增长的消费市场,但印度同时希望把非洲打造为印度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一个例证,让自己在非洲发展进程中扮演主要角色。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