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6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39

 

澳大利亚智库呼吁加强公共外交

 

  澳智库罗伊研究所一名研究员日前撰文强调公共外交重要性,并称作为公共外交的一条重要途径,媒体的对外宣传具有重要意义。他还称,西方国家应警惕不要在这方面输给中国等国家。

  罗伊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克斯·奥利弗的文章称,西方国家曾在很长一段时期都非常重视公共外交宣传,冷战时期还借助媒体的“意识战”打败了苏联。但在冷战结束后,一些传统的公共外交机构和“战略性”的通讯设施渐渐被忽略,甚至被取消。受此影响,美国之音等媒体的“可信度已大不如从前”,在911事件发生后它甚至都没有发挥作用。

  报道称,过去10年全球很多国家都开始投入巨资打造自己的宣传工具,令西方的宣传声音“几乎被盖过”。报道还称,有消息显示中国投入60多亿美元塑造自己的国际节目。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之音却由于预算压力前段时间取消了相关广播服务。

  报道“提醒”,西方的对外宣传不应采取“耳语”形式,而是要选择“广播”,因为历史的警告是,如果别人的声音盖过自己的,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