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693

 

英法加快实施后卡扎菲时代的公共外交


  在160名法国警察和军人的严密保护下,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15日闪电访问利比亚。由于卡扎菲仍然在逃,利比亚全国并未真正“安全”,再加上这是首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问“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因此尽管法英两国领导人仅在利比亚国土上停留了短短几个小时,但依然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
  就公关而言,萨科齐与卡梅伦今天闪电式访问利比亚,可以列入教科书:抢在所有其他国家领导人之前突访“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以强调法国是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国家,是主导联合国通过相关军事干预决议的国家,是第一个派出轰炸机介入利比亚战争的国家,突出法国在利比亚推翻卡扎菲统治中所起的特殊作用。这是其一。
  其二,借突访吸引全球媒体眼球之机,再次强调法国的“道义目的”,即对萨科齐仅仅在3年前还在巴黎大张旗鼓地接待过的“利比亚独裁者”动武,是为了“保护平民”,而不是觊觎利比亚丰富的石油财富。在简短的讲话中,法国总统没有忘记强调,法国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没有任何私下交易,以获取相关利益”。至于法国《解放报》日前发表的有关法国获得“过渡委”给予35%石油利益的报道,萨科齐干脆表示,是假的,是被有意操控。法国将凭借其企业的竞争力,公平地与其他国家共同竞标利比亚的石油开发。在班加西,萨科齐受到了当地反卡扎菲政权民众的热烈欢迎,这一画面传遍全球。
  其三,法国战略问题专家们深知,推翻卡扎菲政府、建立一个新的利比亚“民主、自由”国家,目前完成的是最为容易的阶段,要及时庆祝胜利,正如美军在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在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一样。否则要不了几年,情况就有可能发生不可预料的变化。事实上法、英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表示,北约的军事行动仍将继续,“因为保护平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卡扎菲仍未被逮捕。利比亚将朝哪个方向发展,西方专家们并不乐观。“民主化”只是最乐观的专家们的希望而已。因此,借利比亚局势处于“最佳状态”,萨科齐来访,才能大幅提高萨科齐低迷的民望,为2012年法国大选打一针强心针。特别是以“萨科齐总统受到解放后的利比亚人民热烈欢迎”的画面,来抵消当晚将在法国国内举行的左翼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会的影响。目前所有民意测验都认为,社会党主要总统候选人将在2012年大选中击败萨科齐。
  从国际地缘战略目标来看,这次法、英两国领导人对利比亚的访问也具有重要的心理含意。尽管法国大众传媒对推翻了卡扎菲的利比亚充满乐观的估计,但美、英媒体相比之下要谨慎得多。作为一个以不同部落组成的结构松散的“非民族”国家,建立正常国家的基础令人怀疑和担忧。事实上卡扎菲之所以能够继续在利比亚国土上抵抗“过渡委”的武装,就是因为利比亚民众并不是一面倒地支持“过渡委”。就在法英两国首脑来访前夕,支持卡扎菲和反对卡扎菲的两派武装还在米苏拉塔城郊进行着激战。因此,萨科齐来访,可以说是对“过渡委”强大的政治和心理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萨科齐的访问也有在政治上敦促利比亚不要偏离“民主”轨道的潜台词。众所周知,国际社会对利比亚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不那么确
定。尽管法、英领导人都“对利比亚民主、自由的前景”表示“乐观”,但事实上“过渡委”第二号人物贾布利勒昨天宣布,伊斯兰教教义将是新利比亚宪法的基础。这对期望利比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的西方来说,无疑是一桶冷水,只是还没有迎头浇下来。因此,萨科齐精心选择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外交举动:他拒绝在访问中会见“过渡委”的军事首领,因为法国情报部门认为,这位军事首领是“基地”组织成员!法国通过这一举动传递出来的潜台词是非常明显的:
警告利比亚不要伊斯兰化。
  萨科齐的另外一个潜台词,是呼吁利比亚尽快实现“全国和解”。这也是有针对性的:近几天来,联合国和西方部分人权组织如“大赦国际”等纷纷警告,利比亚交战双方都被发现犯有反人类罪和战争罪。一些在利比亚打工的非洲工人被当成“雇佣军”遭杀害。这使前来利比亚“保护平民”的北约国家倍感难堪。这也是非盟迄今拒绝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主要原因之一。非盟对北约未能保护其侨民倍感不满。萨科齐之访能否亡羊补牢,且等事实来做出解答。
  与同样发生政局动荡的突尼斯、埃及等国一样,利比亚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是转向伊斯兰化,还是走向世俗国家,目前国际观察家们并没有共识。事实上,土耳其模式可能是一个榜样。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目前正在北非突尼斯和埃及访问,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土耳其最近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使阿拉伯国家刮目相看。萨科齐的利比亚之行能否盖过埃尔多安在阿拉伯国家的风头,对于阿拉伯国家与欧盟之间未来关系的走向,具有实质性的战略意义。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