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745

 


德国加大国家形象建设力度
 

全面客观介绍本国
  德国始终致力于全面客观地介绍德国,不回避问题,以提高可信度,避免“宣传”色彩,立足长远,在世界范围内争取人心,扩大德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影响力。
  二战后几十年,在国家形象重建过程中,德国不回避二战中对本国及世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这是德国获得世界人民认可、并受到尊重的重要原因。

利用网络媒体增进交流
  德国善于运用网络向国际社会介绍自己,并与国外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展开交流。
  德国外交部网站内容丰富,200多个驻外使领馆中有180家开设了自己的网站,用近40种语言向驻在国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为了更有针对性和更全面地提供信息服务,德国外交部还先后在驻美国、法国、埃及、中国和墨西哥使馆建立了地区网络信息中心。该中心的工作对象是各界青年精英和媒体从业人员,主要是通过邀请访德和举办培训班来施加影响、联络感情。近两年每年都有1000名各国精英应邀访问德国。
  德国外交部还开设了面向各国青年精英的“青年网站”,并以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为契机,与本国经济界合作开办了“德国——创意之国”网站。德国联邦新闻局除负责“德国政府网站”外,还建立了“德国链接网站”,根据不同主题提供官方或由国家资助的各种网站链接。德国联邦文化和媒体局则开办了“德国文化链接网站”。


培育强势媒体
  德国之声是德国唯一一家由政府资助的对外宣传机构,是德国向外传递国家声音、对外构建良好国家形象的主渠道之一。它的立台之本就是对外全面介绍德国的大政方针及德国对各种国际问题的观点和看法。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政治宣传的需要,德国之声也在适时调整其传播方式和传播重点,其传播构成逐渐由过去的短波广播为主转变为在对
象国租、买调频时段或频率落地广播、在线广播、电视节目上星及网络传播为主。遇战争或争端发生,德国之声还会适当增加国际聚焦地的播出时间,有效应对国际时局变化和需要,其传播质量和针对性不断提高。
除传统广播外,德国之声重点发展电视和网络事业,并培训外国记者,与外国媒体开展交流与合作。


  将本国民众纳入国家形象构建框架向本国民众介绍和解释德国对外政策是德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外交部除了举办“开放日”以外,还通过组织参观、出版专题刊
物、提供出境旅游信息、提供领事保护等方式增进国民对外交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对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启示。
  通过文化交流提升我国“软实力”已经有学者指出,如果将改革开放这三十年的中国称为“经济中国”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三十年应该以“文化中国”为主导来塑造中国的整体形象和全球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作为载体,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对外交往和传播的各个领域,并将达到政治、军事和外交无法企及的效果。对于媒体,尤其是以对外传播为己任的现代媒体来说,今后的发展方向也应该是少一些“宣传”,多一些文化互动和交流,用“文化”作为载体来联结世界各地的受众,从而达到施加影响和国家形象构建的大目标。
与德国相比,我国以国家为主导且面向全球的语言教学计划启动较晚,“孔子学院”虽已在世界各地落脚,其影响力、影响范围均相当有限。
不过,假以时日,且持续稳定地发展下去,它定能担当起其应承载的使命,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家形象的构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制定长期外宣战略
  保证外宣财政投入,方能保证各项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执行。目前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比较多,各项事业都亟待发展和完善。
  尽管如此,通过外宣构建国家形象的任务同样艰巨和紧迫,同样需要国家财政的保障和支持。因此,建议国家制定一个长期、可行、全面的战略方案,包括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保证一定比例的财政投入,稳步推进外宣和国家形象构建事业。另外,要充分发挥各种官方及民间文化机构的传播作用,对他们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有效增强我文化外宣的影响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