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630


欧盟借文化产业拓展中国空间


  近日,“创意100产业园”走出国门,与德国曼海姆市音乐创意园及MAFINEX创意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与互通机制,将联合承接欧盟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作为山东省首家与国外政府和园区进行合作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意100”除了以“曼海姆友好城市的创意创新网络”为题共同申请欧盟项目,其所在地青岛还将成为每年一届的九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成员,就国家间的人才教育、产业信息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构造青岛音乐产业集群
  青岛拥有丰富的音乐资源,在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日趋成熟的今天,如何有效整合市场资源,促进音乐创意产业的集群发展?此次中德携手共建音乐产业园项目,将充分激发青岛“音乐之都”的发展潜质,以国际化的平台来促进青岛音乐产业的普及和发展。
  目前,该音乐产业园区正在选址推进中。据园区筹备方、创意100园区总经理邓斌介绍,园区定位于国际性音乐创意产业园,将形成以音乐终端消费市场为依托构建的产业链集群。值得关注的是,园区还将通过设立音乐教育培训,国际音乐表演和会展中心、音乐休闲娱乐区和服务配套区等填补城市中小型音乐剧场的数量,提高民众的广泛参与性和关注度,促使音乐产业链更加完善。


提速音乐产业全面发展
  此次创意100产业园与德国曼海姆市音乐创意园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分享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运营及业务拓展、理念培养方面的经验;以“曼海姆友好城市的创意创新网络”为题共同申请欧盟项目;促进艺术、音乐等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此外,“创意100”还参与了此次于曼海姆市举办的“友好城市”文化产业高峰论坛,青岛作为中国城市代表在高峰论坛上进行了发言。“青岛此后还可与法国、土耳其、德国等欧洲八国在人才教育培训、产业信息交流等计划,从而这将为我市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对接全球寻找到更多发展机遇。


搭建两国文创互动平台
  早在2008年,以英国创意产业研究的先行者贾斯汀•欧康纳命名的贾斯汀•欧康纳文化、传媒和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在“创意100”成立,拉开了青岛与国外文化创意产业团队进行国际合作的序幕。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周连坤认为,作为文化创意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大跨越,此次携手将切实推动双方在音乐制作和推广、创意设计等领域的合作。
  谈到此次跨国合作,德国曼海姆市市长库尔茨表示,“创意100”在园区产业经营模式、孵化基地平台搭建等方面都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此次合作同时也搭建起两国间文创产业接轨的互动平台。邓斌表示,园区拥有“贾斯汀•欧康纳文化、传媒和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以及能够紧紧把握住国内外尖端创意产业前沿动态的智囊团,他们为音乐产业园也奠定了“国际视野”的发展基础。德方表示,对创意100园区产业运作、青岛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项目进行规划服务的瀛森创意规划公司,在双方合作中将发挥国内外创意产业投资联络处的重要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