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22

 

非洲华人首次自发展现中国国家形象


  在南非华人华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之际,由南中(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南中(南非)媒体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秀”国家形象巡回展于9月17日至18日在约翰内斯堡皇宫休闲娱乐中心举行。
  这是首次由南非华人自发投资举办的宣传中国国家形象的大型图片展,目的向南非华人华侨和南非人民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成就。此次展出标志着这一全球首次由海外华人自发组织的国家形象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到了需要来树立国家形象的阶段。”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曾这样表示。随着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深,对全球政治、外交、金融等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然而,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间组织,中国在塑造自身形象方面仍有许多工作亟待开展。2009年底,“中国制造”形象广告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亚洲频道滚动播出,被外界看成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软实力”的开始。2011年初,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亮相更是掀起一股中国风的热潮。中国展现“软实力”的步伐正逐渐拓展到全球。
  选择在南非展示中国形象具有特殊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而南非则是非洲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自1998年中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相继签订了投资、贸易、技术、税收等多个双边经贸合作协定,务实合作涵盖贸易、能源矿产、农业、房地产、新能源等众多领域,中国已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近几年来,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代表的高层领导人相继访问南非,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也多次访问中国,而近期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又
将访问中国。中南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和中南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更为中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
  2006年11月,中国政府在南非举办“感知中国南非行”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引起南非各界的热烈反响。此次由南非华人举办的“中国•秀”国
家形象巡回展则,已得到广大南非华人华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南非华人华侨为提升祖国国家形象而不懈努力的爱国精神。
  “中国•秀”国家形象巡回展将通过多种形式在南非展示中国,推介中国,力求让南非华人华侨、南非各种族人民乃至其他国家的人民对中国有
一个更为全面而客观的了解。此次推出的“辉煌印记”大型图片展,以62幅图片组成巨幅画卷,生动展现了新中国近十几年来在交通运输、能源开发、工农业发展、改善民生、政治建设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在今后的一年里,“中国•秀”国家形象巡回展将在南非各地举办。
  展出致力于让更多的南非人民了解中国,展出的形式将更多样化,包括图片展、影音展、诗歌散文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钟建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李江宁、“中国•秀”国家形象巡回展主办方南中(上
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行知先生、非洲中华总商会会长王龙水先生,以及南非华人华侨代表和南非友好人士500多人出席17日的首展活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