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049


中国投资助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我们非常期待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这比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更令人放心。中国朋友在交通、电力、医疗、水利等方面对我们帮助很大。”纳米比亚投资中心主任贝纳德特•阿蒂沃女士说。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头戏之一,由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的中国-非洲投资合作高级别研讨会8日在厦门举行。迫切希望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与会的非洲30多个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的共同心声。
  这是因为中国投资不仅推动非洲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可为非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企业在非洲资源开发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劳力资源培训、加工业的发展等。”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投资者,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担负着建设性的重要作用。
  以中国正在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5个非洲国家建设的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例,截至2010年底,合作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8亿美元,协议入区企业137家,实际投资10.84亿美元。合作区经济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区内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35亿美元,向当地政府缴纳税费1.19亿美元,并提供了近万个就业机会。
  “现在非洲一些国家知名的水利工程师就是我们当初在开发水利项目时培训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副总经理李丽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很乐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所在非洲国家培训技术人才,这是双赢。”
  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刘迎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中非投资合作中,中国企业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带去了资金和适用的技术,有力支持了非洲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企业也在与非洲同行的交往中提升了国际化经营水平,海外业务不断成长和发展。
  “投资不是慈善事业,它需要长期合作,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在非洲取得成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尤姆凯拉说。
  为了推动中非投资合作,中国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双边合作机制,拓展对非洲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更多既能惠及民生、又有商务回报的交通、通信、农业、制造业领域,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出口、就业和税收,促进非洲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始阶段规模普遍较小。进入90年代后,中国对非投资规模逐步扩大,领域不断拓宽。2000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带动下,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对非洲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家企业进行了投资,累计实现各类投资近4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130.4亿美元。2010年,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达2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6.8%。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跃居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利好”以及中非关系的日益密切,引起了部分西方国家的“眼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年6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针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问题受访时称,中国在投资非洲和向非洲提供援助时,并不总是顾及非洲人民的利益,“新的殖民主义”正在非洲大陆蔓延。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日前刊文称,北京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和援助既是为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也是为了利用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言论是部分西方国家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试图挑拨中非关系,故意歪曲中国在非洲进行的援助开发和正常商业活动。
  事实上,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非洲采矿业的投资额只占总投资的29%。2007年,中国石油从非洲进口占非洲石油出口比重仅12.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投资司国际关系主任安德烈•戈尔茨坦认为,中国投资非洲对全球经济平衡起到重要作用,加强开放式对话对于缓解西方国
家对中国投资非洲的焦虑能起到重要作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