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9期
学界连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83


中欧学术连线设立


  9月24日,“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五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分析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欧债危机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新领域。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义桅介绍,中欧学术连线设立的目的在于是为同济大学分散的欧洲研究学科和机构提供一个综合学术平台,为国内学界与政界对话提供交流媒介,为欧委会欧中咨询与研究网络(ECRAN)提供“对等接触”的学术支撑。中欧学术连线的设立,体现了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对话)、企业顾问“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
  “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共分为以“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讨论会、欧债危机圆桌讨论会、以“中欧战略伙伴关系”为题的讨论会三部分。在就“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讨论中,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表示,中欧应该通过交流将欧洲文明与中国文明这两大文明结合起来,打造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及不同社会文明之间的融合关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表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在中国和外部世界的相互联系中总结出来的。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内生动力来自中国本身巨大的能量释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认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需要内外良性互动。
  在欧债危机圆桌讨论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广东共赢经济学院研究院院长马国书、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等学者就欧债危机的制度根源、欧元区债务危机及发展前景、从欧债危机看欧盟的经济治理、欧元危机及其对欧盟的影响、欧元的困境与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欧债危机和中欧经济战略合作等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和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中国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新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叶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崔洪建、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杨烨等就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意义、内涵、时代使命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发面做了全面阐述。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室主任徐明棋、凤凰卫视主持人邱震海、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连玉如、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就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及国别基础等做了专题发言。这些都从全球视野丰富了对中欧关系的认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