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期
习近平访美或展开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娜迪娅  阅读:1619

    2012年1月19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在京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访美的具体日期与行程目前还没有确定,但习近平在访问美国期间,除与美国官员会面外,还有很多机会与美国普通民众见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曾表示,中美双方正就习近平副主席访美一事保持密切沟通和协商。包日强昨日也表示,关于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日期等具体信息现在还不能确定,中美双方还在就此进行协商和准备,官方将很快公布相关消息。
    包日强特别提到,此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与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两位领导人都与对方国家的普通公众有了很好的交流,比如胡锦涛在访问芝加哥期间与学习中文的学生交流,拜登在中国期间尝试当地小吃。“从公共外交的角度来看,领导人访问期间与普通民众的交流是双方加深理解的最好方式之一”,包日强表示,习近平在访美期间,除与美方国官员会面外,还有很多机会与美国普通民众见面。
    包日强说,中美双方对于双方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是一贯的。中美很多共同利益和想法,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上有着共识与共同利益。美国乐见中国的崛起,美国鼓励中国在全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日前在出席“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纪念活动”时也对中美关系作出了积极乐观的表态,他说,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既是双方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4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引用毛泽东主席“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词句来形容当时发展中美关系的紧迫性。40年后的今天,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2年1月20日,作者:娜迪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