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期
缅甸放松媒体管制 对外展现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路透社  作者:  阅读:1675

    缅甸已经放松了对媒体的控制,从报纸到杂志,再到电视节目,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的身影无处不在。
    缅甸一家周刊的资深编辑Ko Lynn说:“昂山素季有利于我们的生意。”缅甸政府最近数月略微放松了对媒体的控制。
    “我们之前大约出版6,000册,现在已经达到了10,000册。” Ko Lynn说道。
    昂山素季周一决定参加议会补选,这引燃了外界对缅甸将迈向民主社会的希望。
    缅甸媒体完全失去自由的事实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半个世纪来,缅甸的每首歌曲、每本书、每部卡通片、每篇新闻报导都需要通过当局审查批准,剔除其中涉及政治的讯息以及对缅甸专制制度的批评。
    自昂山素季二十多年前开始反对缅甸当权者以来,她的名字便很少出现在公共场合,更遑论在报纸头条出现她的形象。
    过去21年来,昂山素季先后被软禁长达15年,直到去年11月才获自由,现在很多报纸才开始敢于对她进行公开报导。
    在最彻底的改革推动下,缅甸似乎最终已经开始改变。缅甸近半个世纪的军人政权2011年3月宣告结束。
    尽管立法机构充斥着各色前军事领导人,但他们无法再指望严格控制媒体了。“记者无国界”(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去年公布的全球媒体自由度指数显示,在全球178个国家中,缅甸媒体的自由度位列第174位。
    2011年9月,缅甸解除了对主要新闻网站的禁令,其中包括路透英文网,以及一些由政府批评人士运营的网站。缅甸政府正起草一项新的法律,有关官员称该法将废除所有的直接政治审查。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格格莱( Ko Ko Hlaing)表示,缅甸将结束政治审查。
    他在周六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的宪法,每个公民都被赋予言论自由,所以新的媒体法将反映这种对言论自由的保证,所以不会再有审查。”
    “还会有一些监督体系和法律程序。”他说道。
    “但文化和宗教领域还会存在审查。我们在维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上非常敏感。除此之外,他们可以完全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意见。”
    (来源:路透社,2011年11月22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