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期
巴西欲提升“拉美老大哥”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幸福  阅读:1605

    巴西总统罗塞夫2012年1月30日开始对古巴和海地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罗塞夫就任巴西总统一年来首次对这两个加勒比海国家的访问,也是她2012年第一次出访的两个拉美国家。古巴和海地是拉美地区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罗塞夫选择出访这两个国家,目的是通过进一步加强与这两个国家的经贸关系,提升巴西在国际舞台、尤其是在拉美地区的大国形象。

加强与古巴经贸合作
    美国对古巴长期实施经济封锁政策,使古巴经济步履艰难。但是,古巴是巴西的重要伙伴,两国在文化和历史上有着许多联系。在联合国,巴西长期反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抵制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干涉。为了帮助古巴发展经济,巴西最近一些年增加了对古巴的经济合作项目。前总统卢拉执政8年期间多次访问古巴。
    加强经贸合作是罗塞夫总统这次访问古巴的重点。就巴西与古巴的双边贸易而言,巴西向古巴出口多,从古巴进口少,但是两国贸易关系最近10年呈不断上升趋势。2011年,巴古双边贸易额增加到6.4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31%。目前,巴西是古巴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古巴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巴西的目标是,争取巴西成为古巴在拉美的最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随着古巴逐步对外开放,巴西帮助古巴更新经济结构,增加在石油、矿业、农业和旅游领域的投资。巴西目前正在帮助古巴在哈瓦那西部对马里埃尔港口进行现代化改建,包括改建集装箱码头、修建仓库、高速公路和铁路,耗资近7亿美元,其中80%的资金由巴西提供。这一项目被视为两国经济合作的里程碑,改建项目预计在2013年竣工。从去年6月开始,巴西与古巴开辟了一条从哈瓦那到里约热内卢的空中航线。

帮助参与海地重建
    内战和地震是海地社会与经济的重大破坏者,这个国家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此间一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海地的经济比拉美其他国家可能落后20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巴西政府最近为2000名非法入境的海地移民提供永久居住权。
    帮助海地重建是“拉美老大哥”巴西义不容辞的职责。在联合国框架内,巴西从2004年开始向海地派遣1000多名维和部队官兵,其最高指挥官就是巴西人。巴西帮助海地重建学校和医院,为当地人提供医疗和药品,避免了传染病的大规模蔓延。罗塞夫总统这次访问海地,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宣布在海地南部投资兴建一个水电厂。
    由于一些海地人对联合国维和部队长期驻扎在这个国家持不同看法,巴西政府一名官员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西政府正在考虑今后逐步减少在海地的军队存在,努力把联合国维和使命转向开展社会经济合作项目,重点是帮助并参与海地的重建,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和农业,提高海地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罗塞夫总统这次访问海地,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加强和扩大合作帮助海地能自己站立起来。
    (来源:《文汇报》2012年1月30日,作者:朱幸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