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期
外交部举办“外交服务发展、外交促进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1523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1月10日,外交部主办的“外交服务发展、外交促进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外交部南楼蓝厅隆重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和各地区业务司负责人、在京的中国驻外使节、外交部在各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挂职干部、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130余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与实践委员会主任孙树忠大使主持。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发表主旨讲话。他表示,在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外交工作同国家发展的关系更加密切,必须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切实维护全方位对外开放条件下我国的发展利益。这为新形势下外交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外交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是积极为国内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和更多外部有利条件。二是积极为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服好务。三是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四是积极协助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五是积极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马朝旭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与世界关系处于重塑调适期,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在此形势下,外交如何更好地服务发展、促进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课题。一是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联系互动更加密切。二是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临的局面更加复杂。三是我国企业和公民对外交的需求更加多样。
    马朝旭说,面对上述新形势和新挑战,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好高层往来对务实合作的促进作用。加强对高层往来和双多边重大外交活动的经贸成果设计,以政促经,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利益融合,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好维护我国能源资源、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的大文章。利用各种对话机制和平台,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妥善处理经贸磨擦。二是推动区域合作和自贸区建设。三是警惕防范外部经济金融风险。加强对外部经济金融形势重要动向的前瞻性研究,最大限度消除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四是维护和拓展我国海外利益,为地方和企业提供更加及时的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对外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新形势下领事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在周边地区开展经济外交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机遇和挑战。领事司和外管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外交部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领事保护、政策指导和外事服务的有关情况。中国前驻外大使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了做好经济外交的经验体会。河北唐山市外侨办主任皮万杰介绍了地方政府利用外交外事资源推动对外经济合作的经验体会。外交部在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挂职干部代表就外交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和企业发展谈了看法。
    企业界代表结合各自企业情况,畅谈了近年来外交部及我驻外使领馆指导、协助我国企业做大、做强海外市场发挥的重要作用。研讨会还举办了“外交服务发展、外交促进发展”图片展。展览从“促进发展”、“保障发展”、“维护发展”、“服务发展”四个方面,通过诸多案例,展示了近年来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来源:中国网,2012年1月10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