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3期
印度外交 不结盟2.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萨达南姆·杜梅  阅读:2028

    犹如让人讨厌的挥之不去的幽灵,印度独立后首任总理尼赫鲁的不结盟政策继续盘旋在印度外交政策的上空。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两年任期内,印度并不标榜自己民主政体的身份,大多数时候站在俄罗斯和中国一边,为叙
利亚的阿萨德和利比亚的卡扎菲的利益而斗争。
    印度的表现,非常让那些希望美国与印度之间建立更紧密联系的美国人失望,而这反映了印度内部对于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的纷争。8位印度重要的公共知识分子和外交学者最近发表报告“不结盟运动2.0”,报告中宣称“自印度建国以来,取得战略上的自主地位一直是印度外交政策上的决定性价值和目标”。而不结盟运动1.0,指的是印度于冷战时期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保持等距离的政策,虽然实际上比较倾向苏联。

华盛顿是天生伙伴

    若回到通过与华盛顿抗衡以体现自己的独立性的时代,将使印度在2008年与美国达成民用核能协议时的说法不攻自破——一个面积大、人口多的英语民主国家的崛起,将符合西方的利益。为什么要把这么多外交资金浪费在一个不可靠的伙伴身上?华盛顿的怀疑论者已经在争论。
    但如果印度学会像大多数其他国家那样,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待外交政策,而不把其与抽象教条牵连起来,最终将有可能发现,华盛顿是印度天生的同伴,两国不仅在家庭和教育背景上有密切联系,还同样对中国快速增
长的军事建设和巴基斯坦与伊斯兰的暧昧不抱信任。
    这并不意味着印度要像印度一些精英经常担心的那样成为美国的小狗,而是要认清两国之间利益和价值的交汇点。印度最迫切的目标,是要使它前景美好现实却相对落后的经济现代化,要达到这个目标,最好是有一个以美国的权力为基石的稳定而又开放的国际秩序。印度自身的利益,决定了印度应强化这个秩序,而不是使这个秩序被侵蚀。
    “不结盟2.0”的支持者倾向认为美国与中国都是一样的不可靠。对于印度那些还停留在冷战思维的守旧分子来说,美国在这个区域最亲密的朋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是对美国卑躬屈膝的可怜虫,而不是成功为人民带来安全和繁荣的自由市场民主政体。

保守的外交政策

    2011年3月,卡扎菲的军队围攻反对派的据点。印度与中国、俄罗斯、巴西、德国一起在安理会关于在利比亚授权设立禁飞区保护平民的决议案中投弃权票。印度的外交政策专家当时谈及卡扎菲,认为他稳固掌控权力,他
对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特别喜爱,由于印度坚定不移的友谊,他会送给印度经济上的好处。
    印度后来与金砖四国的其他成员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分道扬镳,支持呼吁阿萨德辞职的决议案,不过它和中国、俄罗斯一样,不愿意强迫这名叙利亚强人辞职。作为一个曾经是殖民地的国家,印度几乎总是把主权看得
比人权重要。
    不管是在利比亚还是在叙利亚,印度都没有重大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那里并不是波斯湾,印度在当地没有很多的海外工人,印度政府本应与西方民主国家保持一致,与华盛顿的讨价还价,应该留到印度利益确实会受到伤害的重要议题时。
    伊朗带来的是更棘手的难题。印度进口的石油中,伊朗的供应量占11%,是印度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伊朗在印度的周边战略中亦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印度依赖伊朗作为绕过巴勒斯坦,通往阿富汗和中亚的陆上通道。印度曾协助伊朗对哈赫巴哈尔港口进行升级,并使这个港口通过公路和航运网络与阿富汗连结起来。随着美军逐步撤出阿富汗,印度和伊朗同样担心塔利班会卷土重来。
    然而,华盛顿的立法者并不把伊朗议题看作是可以容许美国盟友表示异议的议题。目前而言,印度选择高姿态,而不是不动声色的务实主义。1月份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宣布印度不支持伊朗拥有核武器,但支持伊朗发
展核能的愿望。印度亦向德黑兰派遣贸易代表团表示友好,从而让伊朗政治宣传打破正进一步被经济封锁的舆论。与此同时,在印度的辩论中,许多人只是在不断重复列举伊朗在印度区域战略中的重要理据。
    印度与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使那些认为印度是不可靠盟友的美国人的声音更理直气壮。

下一个十年的重要角色?

    尽管如此,对美印关系表示绝望还是为时尚早。在印度的左派知识分子和国会执政党之外,印度已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印度于1991年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到今天,年轻的城市人更可能欢迎布什或奥巴马来到他们的城市,而不是阿拉法特或是卡斯特罗。呼吁美印关系更加紧密,以前曾是一种异端邪说,现在已成为了公共演说中的老生常谈。
    印度最著名的战略分析师C. RajaMohan表示:“随着这种思想的兴起,印度有成为“政治上的西方”的重要一员的潜力,在下一个十年,印度有可能会在重大的政治冲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新一代有着雄心抱负的商人明白,美国打造的稳定而又开放的国际秩序,正是印度实现其经济愿景所需要的。印度的军方认识到印度不宜激怒中国,但他们也意识到,对于这个正在崛起的与其有领土争端的大国,
不大能够作出太乐观的估计。
    大多数狂热的反美斗士现已明白,其他国家更看重经济建设成绩,而不是虚构出来的第三世界的团结联盟。对于那些从经济的角度看待地缘政治学的印度学者而言,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是令人钦佩的,它们使人民生活水
平得到提高、社会走向成熟,其中部分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虽然美国现在是相对衰落了,但历史表明,为数众多押注美国不能复兴的国家,成为了失败者。
    印度虽然已经在变化,但还需要加快脚步。印度越早认识到不结盟主义和尼赫鲁的经济学一样,与21世纪格格不入,印度就能越早把它的外交政策建基于现实,而不是抽象的教条,它的外交政策就更有可能有利于它的人
民以及伙伴。

(来源:《投资者报》2012年3月25日,作者:萨达南姆·杜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