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3期
学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749

3月1日,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赵新利博士的专著《中日传播与公共外交》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的第三本著作。

3月5日,学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在《东方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建立海外公民安保体系迫在眉睫》。文章指出,由于很多中国公民和机构长期位于政治不稳、战乱频发、恐怖主义猖獗的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建立和完善我国海外公民人身和财产安保体系刻不容缓。对此,韩方明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相关部委要加强部际联动;第二,中资机构应健全自身安全保障体系;第三,要允许中国安保公司走出国门;第四,鼓励中国非政府机构走出国门参与安全防范、预警、评估和培训。

3月8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主编的《公共外交概论》第二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第一版于2011年3月出版。

3月12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对外友好界在驻地铁道大厦举行讨论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戴秉国国务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会上做了题为“关于提升我国公共外交工作的若干建议”的发言。在发言中,韩方明主席就现阶段如何提升我国公共外交的整体实力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公共外交需加快完善组织建设;第二,公共外交需要有影响力的理论刊物;第三,公共外交尤其需要重视发挥智库的重要作用。

3月12日,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在京会见了杨兴锋社长率领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一行,双方就2012年“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筹备工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南方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报社编委陪同会见。

3月14日上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前往外交部,拜访了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主任孙树忠大使。双方就面向媒体记者的国际问题与外交政策研讨活动、察哈尔公共外交2012年度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就下一步的具体合作事宜做了布置和安排。外交部创新委公共外交组组长张养吾参赞、副组长鲁世巍参赞、邵峥参赞,察哈尔学会实习研究员高丹参加了本次会谈。

3月14日,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前往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拜访了基金会副秘书长季平先生。双方就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的话题交流了意见,并初步探讨了下一步合作的具体方式。

3月15日上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会见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斯·卡尔教授。柯银斌秘书长向卡尔教授转达了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的亲切问候,介绍了察哈尔学会近两年来的有关公共外交工作的进展与情况。卡尔教授介绍了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及公共外交夏季培训班事宜。双方还就中国公共外交研究与实践中的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互赠礼品。

3月15日,第二届中非中津关系与南部非洲区域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津巴布韦非洲大学高级顾问安德森·山卡岗出席并致辞。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唐振琪、津巴布韦非洲大学高级顾问安德森·山卡岗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共同主办。研讨会主要议题为中非中津关系以及非洲和全球焦点:观察与建议。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南参加会议并
发言。  

3月16日,中山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向察哈尔学会赠送“中国公共外交教育的积极推动者”的锦旗,以感谢察哈尔学会向他们赠送《公共外交概论》教材。

3月16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公共外交热点议题分析”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斯·卡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教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出席会议。胡伟院长致辞,柯银斌秘书长作了题为“中国非政府组织开展公共外交的特点:以察哈尔学会为例”的简要报告。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教授、学会研究员加藤嘉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华博士、助理教授左亚娜博士、黄平博士等人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

3月18日上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拜访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徐以骅教授。柯银斌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及《公共外交季刊》的主要工作,徐以骅教授介绍了他领导的“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团队及研究工作。双方就下一步的“宗教与公共外交”研究与传播工作交换了意见,并就若干具体合作事宜做出计划和安排。

3月19日上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访问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并座谈。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张恒龙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所从事的公共外交研究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柯银斌秘书长为该研究院师生做讲座,讲座中介绍了察哈尔学会目前的主要工作以及国内公共外交研究与实践的现状,并高度赞扬了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的运作模式。双方还就下一步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3月22日,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在北京给赵穗生教授颁发高级研究员证书。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和研究员加藤嘉一参加颁证仪式。赵穗生教授现任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英文《当代中国》学刊主编。2011年11月,赵穗生教授加入学会担任高级研究员。

3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主编的《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文集》于2012年3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的第四本著作,收录了第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中的优秀论文。第四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TCL集团提供支持。

3月22日晚,《中国企业公共外交》联合研究课题培训会在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行。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中国-非洲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然玲、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秘书长刘海方出席。

3月23日,经本人申请,学会正式聘请韩国忠清北道行政局局长金京镛先生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金京镛( Kim, Kyung Yong)一直推动韩中友好交流与往来,是韩中公共外交的重要践行者。

3月27日,《世界知识》编辑部主办的“中国外交的新媒体形象”座谈会在世界知识出版社召开。座谈会由《世界知识》编辑部葛军主持。《世界知识》主编徐波,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主任魏欣参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副教授,学会秘书长、《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柯银斌出席并发言。

3月28日,察哈尔学会向中央党校第56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变化及应对”研究专题全体学员赠送公共外交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全国政协外委会主办、察哈尔学会承办的《公共外交季刊》,学会主席韩方明主编的《公共外交概论》(第二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主编的《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

3月29日,学会正式聘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徐以骅现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宗教
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包括宗教与国际关系、宗教与中国社会、中国基督教史、美国宗教等。

3月29日,察哈尔学会与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办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人文外交的视角”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分别主持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人文外交的开拓”两个小专题的讨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