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3期
“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作者:  阅读:1555

    3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新闻社和网秦移动公司主办的“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互联网移动通信领域的教育研究、产业管理和企业界的专业人士约100人齐聚论坛,就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传播环境,进行传播创新,提高中国对外传播力等议题展开跨界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工信部发展通讯司副司长陈家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网秦移动CEO林宇博士等作为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首先致辞,他从公共外交角度出发,结合著名案例,指出伴随着国际化发展,中国企业在我国公共外交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网秦为代表的移动互联公司,拓展了以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输出劳务和兼并收购三种国际化手段,将向海外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作为第四种方式,在更好自我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公共外交的形式和内容。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在致辞中代表学院表示,作为全国新闻传播学领域的重要教育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我国媒介传播主要实践者中国新闻社和中国移动互联安全产业领跑者、纽约上市公司网秦移动共同主办这次论坛,意义重大。论坛为关注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发展变革的专业人士提供了跨界交流平台,从产学研用一体化角度出发,吸聚各种资源,共同探讨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创新发展。倪宁教授在发言中引用宋代著名诗人陈言诗句“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生动、形象的指出在互联移动时代,传播环境日益复杂多变,不管是传播内容、渠道还是技术,只要能够深刻准确把握该背景下的传播特点和趋势,抢占先机,就能成为“王者”。
    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则通过提出“嵌入圈子”和“跨界资源整合”两个关键词,阐述移动互联时代产业发展方向和“行动路线图”。他指出“碎片化”是当前社会的基本景观,工业化时代的“陌生人”社会已转变成新型的“熟人”社会,社会由各种各样的“圈子”构成。在这一背景下,善于攫取各种关系,具有较强关系把握力和整合力,能够突破自身资源,整合利用各界资源,发现和满足各种社会需求,构建关系沟通才能成功转化各种
“关系”的社会、政治和产业价值。
    随后,来自全国工商联、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中国电信、和讯网、诺基亚等互联网移动通讯企业的人士从媒体变革、产业发展、决策管
理等角度对移动互联网这一前沿话题做了热烈的交流。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