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日本亚洲外交趋于活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财讯网  作者:胡明军  阅读:1708

    越来越多的迹象已经表明,日本已经开始在亚太地区加快了遏制中国和中国对抗的步伐。26日举行的日本和太平洋岛国峰会第一次讨论了海上安全保障问题,而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开始向太平洋岛国大量提供援助,不管是在金钱还是在军事援助方面。同时和美国要开始就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建立军事基地很可能达成一致,进一步遏制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势力。
    英国广播公司( BBC)称,野田佳彦将向与会者建议创建各国对抗大规模灾害的保险制度,日本未来两年将提供1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援,并以日本大地震为共同教训,为太平洋岛国安装能迅速提供海啸警报的设备系统。日本还计划邀请300名各国青年参观地震灾区等。
    日本新闻网称,峰会将发表共同宣言,首次提及“尊重南海航行自由”,与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相近,矛头直指中国。其实我们也不难看出,日本矛头指向中国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而这次日本政府只是把事情做的更为明显了。日本在这次峰会上再次使用了金钱外交手段,承诺今后三年向太平洋岛国提供大约5亿美元的援助。同时,在太平洋岛国对华债务日益增加之际,野田佳彦也敦促中国根据国际规则展开经济合作,提供海外援助的透明度。
    同时28日,日本将展开对菲律宾进行4天的访问,而且日本也已经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艇和两艘舰船,加强菲律宾的海巡能力。虽然说和中菲对抗无关。但谁会相信和中国无关呢?在中菲对抗的时候给予菲律宾以军事支持,若是中菲战争了,日本还可能提供军事武器对抗中国呢。
    日本不但自己不断地搞小动作,而且还格外地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一条“中国将投入巨资支持东南亚落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在日本引来非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正在研究建立一个大型金融机构,注资100亿美元以支持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报道认为,在亚洲开发方面,一直掌握着亚洲开发银行主导权的日本拥有较大的影响力。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中国试图掌握亚洲开发原则的主动权。
    黄岩岛和钓鱼岛都是中国的领土,都是中国和菲律宾、日本发生争端,甚至发生战争的导火线。在菲律宾和中国发生对峙之际,菲律宾和日本搞军演,日本军事援助,无疑是就是援助菲律宾和中国对抗。一旦,中国在菲律宾问题上占上风,甚至把黄岩岛以武力解决,到时候日本对钓鱼岛问题恐怕就更加担心了。在中国还未强大到可以在南海地区发生全面战争的时候,日本只有开始不断的援助菲律宾等国家,以缓解日本对钓鱼岛的担忧。
    日本是一个会给中国制造麻烦的国家,不管是在钓鱼岛问题上,还是在黄岩岛问题上,甚至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日本都不是省油的灯。随着美国军事战略的原因,日本随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充斥亚太地区,也开始不断地渲染中国海权威胁,试图把中国描述成一个“恶龙”。

日本只是日本,不可能成为地缘政治棋手

    不管日本的野心有多大,军事实力有多强,日本都不会称霸亚太地区,不仅中国不同意,甚至连美国都不同意。中国和美国没有发生真正的战争。而美国和日本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都是对抗,日本袭击了美国的珍珠港,而美国对日本全面战争,导致日本最终投降,美国不想看到日本在亚太地区太强,因为它将影响美国的霸权地位。
    同时日本受到地缘政治关系的限制,日本能源有限,80%以上都是靠进口也限制了日本这个岛国不可能成为一个霸权的国家。而日本害怕中国的崛起,害怕中国给予报复其二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侵略。同时随着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之后,日本很不服气。加之历史问题和海上争端的存在,日本就开始不断地渲染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威胁。
    而日本不可能成为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棋手,怎么办?日本只有靠金钱外交,只有靠军事外交来加强自己的实力,开始不断的给予菲律宾、越南等国家提供金钱援助,军事援助,拉拢这些国家结成一个新的联盟,同时联合美国军事东移的步伐来遏制中国实力的增强。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南海问题已经不是中菲、中越等之间国与国的关系,而有一些别有意图的国家开始频频的造访南海小国家,欲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更想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独吞钓鱼岛,配合美国军事战略东移在亚太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其实日本的这种做法也能理解,一方面是看到了中国的强大和军事实力的增强,有所害怕和担忧;另外一方面就是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的复苏又令日本想在亚太地区寻找新的制高点。
    在上周举行的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上,日本就已经开始就中国方面提出了牵制,虽然日本大多时候不愿意和中国直接对抗,而日本的种种行为已经表明了她开始和中国暗暗地较劲。
    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已经开始不单单满足于为太平洋岛国提供资金援助,还可能和美国澳洲韩国就南海问题进一步实施战略性援助计划。甚至日本还可能借美国邀请驻兵海外之际而加快在南海地区牵制中国。
    前几届日本政府已经同意向菲律宾提供12艘舰船以增强菲律宾海防能力。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为菲律宾提供军事武器以对抗中国对南海地区的控制。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日本在南海地区已经和菲律宾、越南慢慢地开始建立军事联盟关系,甚至日本还考虑为菲律宾等南海小国提供军事服务,比如为其培训军事人才等方面的援助。
    5月28日--6月1日,日本又派出了三艘练习舰对菲律宾访问,不断地提供军事援助,不断地频频访问南海国家,特别是在中菲出现矛盾的时候而访问菲律宾,说日本没用想法,没有用心恐怕谁也不会相信。

意在钓鱼岛 意在太平洋

    日本政府解释近期和菲律宾的各种军事外交活动都是履行前期协议和中菲关系紧张军事无关。这样的解释未免有点牵强了。再者日本还打算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2艘巡逻艇,并同时愿意与菲律宾加强在海上部队的种种关系来看,日本恐怕动机不良吧!
    其实日本这样的做法已经不足为奇了。在去年中越关系有矛盾的时候,日本就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随后又给予越南以其他方面的援助。同时日本又和印度等展开军事外交,同时还配合美国参与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基地的建设。这种种行为都已经表明日本想在南海插一脚。
    而日本在南海插一脚不单单要进入南海,还可能进一步牵制中国在东海钓鱼岛问题,同时想扩大在太平洋上的影响力。钓鱼岛才是日本想要控制的地方,而日本的这种声东击西的做法还自以为很高明,其实这种做法不但会引起中国的反感,相反很可能加快中国对该地区控制的步伐。
    钓鱼岛和南海地区都是中国的领土,不管日本采取怎么样的措施插足南海,中国都不会放弃的,中国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来源:财讯网2012年05月28日,作者:胡明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