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越南的小聪明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付坎、乔舒  阅读:1569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训练舰“郑和”号抵达越南南部胡志明市西贡港,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同一天,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蓝岭”号等舰只抵达越南中部岘港市,与越南海军进行非作战项目交流活动。

中美两国军舰同时到访,但越南当地表现的态度却大不相同。

    “郑和”号抵达仪式现场,仅有一家越南媒体前来报道。欢迎仪式不仅推迟了一个小时才举行,越南官方通讯社越通社甚至在报道中国军舰访问时没有提及“郑和”号的舰名,只是强调此次中方军舰访问是在越方的“同意下”进行的。
    而23日当天,越南主要媒体网站却不约而同地将美国舰队到访新闻放在重要位置,并称这次访问“规模空前”,来访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蓝岭”号、“查菲”号和“哨兵”号3艘军舰载有约2000名官兵,与2003年“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军舰在越战结束后首次访问越南相比,规模扩大了10倍。
    这一冷一热,对比鲜明。

越南需要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

    本报记者初到越南时,越方官员总以“一些不负责任的(中国)媒体报道无助于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来提示和建议报道工作。但实质上,正是一些越南媒体始终热衷炒作南海问题,毒化两国关系发展的氛围。
    尽管在理性层面上,越南更需要中国。
    受国际经济衰退和国内高通胀的影响,2012年越南国内经济下滑趋势明显,越南政府要应对整个亚洲地区最高的、达两位百分数的通胀率,还要保持经济继续增长。对越南来说,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仍是政府的当务之急。资料显示,中越双边贸易额1991年为3770万美元,2011年超过400亿美元,二十年间增长千倍。自2004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且两国正争取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仅从贸易的角度看,中国作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对越南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以内因切入,越南需要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关系。
    从外部地缘关系看,中越是陆地邻居,也同是社会主义国家,“四好精神”(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对越南有着现实的利害关系。在南海出现争端之际,到访的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杜伯巳4月13日就拜会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他表示,越方始终重视并致力于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意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定维护越中友好大局,妥善处理分歧,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共同努力。

在“可控”范围内制造摩擦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越南媒体中对话除了“四好精神”和官方既定的十六字方针(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面向未来)外,往往刺激人眼球的乃是中越在南海尤其在南沙群岛主权归属上存在的分歧。
    自觉或不自觉出现的矛盾现象,其实是越方对华战略矛盾和模糊的结果。
    毋庸置疑,越南是实力相对弱小的一方,尽管中方一再强调通过和平方式对话解决争议,但越方依然总想着拉进区域外的第三方“平衡”中国的力量——仅在4月份,就先后有俄罗斯和美国等军舰访问越南,并有印度、俄罗斯公司参与开发南海油气的新闻“活跃”在越南报纸的版面上。
    尽管说,假如越方遵守之前达成的双边或多边有关南海的协议、承诺,中越并不存在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但越方这种“平衡思维”及一系列相关步骤仍破坏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广泛落实。
    一方面高调宣示对华友好政策,使越中关系维持在一个“可控的”和平氛围内,借以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暗地里在南海小动作频频,不时造成小规模的纠纷和摩擦——这大致是越南对华外交政策在近期和将来一段时间的常态,只是这等“小聪明外交”并不易于长期维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5月10日电,作者:付坎 乔舒)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