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奥朗德上任“三把火”展示法国外交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沈孝泉  阅读:1510

    新官上任三把火,奥朗德5月15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后一周之内做了三次外交亮相:15日出访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18日出席在美国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20日参加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舆论对此十分关注,因为奥朗德在国际舞台上是张陌生的面孔,其对外政策更是未知数,而这次密集的外交活动正好提供了观察这位新总统以及法国外交走向的大好机会。事后,巴黎媒体评论说,奥朗德总统的“三把火”展示了法国的外交新风貌。
    奥朗德的三个外交行动,说到底是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一个是欧债危机,另一个是从阿富汗撤军。这两大问题的背后牵扯的是法德关系和法美关系,而这两个关系则是法国外交的基石。

G8上的“初步胜利”

    早在当选总统之前,奥朗德作为总统候选人已经就困扰欧洲多时的债务危机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奥朗德对今年年初欧盟为化解债务危机而制定的财政契约提出质疑并要求重新谈判,他认为这个以严格各国财政纪律为目的的政府间协定必须加入促进增长的条款,否则法国拒绝批准。奥朗德的要求遭到默克尔的断然拒绝,双方的尖锐对立引起人们对法德关系可能出现紧张的担心。15日,奥朗德总统正式就职之后,立即赶赴柏林进行访问,与默克尔举行会晤。双方亮明了各自观点,但没有把继续深入讨论的大门关闭。默克尔提出在维持财政契约不变的同时,欧盟可以制定一项促进增长的协议,双方同意在5月下旬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至于法方提出通过发行欧洲债券的投资方式来刺激增长和由欧洲央行直接向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的建议,德国则坚持固有的反对立场。从这次柏林会晤可以看出,法德双方的讨论才刚刚开始,而目前化解欧元危机究竟是财政紧缩优先、还是促进增长优先则是分歧的实质。奥朗德的主张实际上反映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难以承受严格财政紧缩计划的国家的普遍担忧,因此,这也成为欧盟内部一个争论的焦点。
    欧债危机、特别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也成为本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奥朗德“增长优先”的思路得到了会议东道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明确认可,也成为首脑会议占上风的看法,默克尔倒显得有些孤立。会议公报提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是八国集团面临的迫切任务”。奥朗德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不无自豪地表示,“求增长的意愿得到八国集团的支持”,“法国人民给我的授权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认可”。在关于希腊问题上,奥朗德同其他领导人一致强调“希腊应留在欧元区之内并遵守其承诺,强大且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费加罗报》认为,奥朗德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就可以宣称取得了
“初步胜利”。

奥朗德的灵活性

    20日开幕的芝加哥北约峰会对于奥巴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会议,因为如何就体面地结束以北约名义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而正是在这个棘手问题上,奥朗德总统提出了法国提前撤军的主张,这成为奥朗德上台后法美关系走向的风向标。
    按照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法国将同多国部队同步在2014年从阿富汗逐步撤军。但是,奥朗德改变了这一计划,要求法国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撤军。这无疑置奥巴马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因为不仅打乱了原有的北约撤军计划以及撤军后多国部队在当地的防务安排,而且会对其他一些参加北约军事行动国家产生尽快撤军的连锁反应。很显然,奥朗德的举动难以得到奥巴马的认可,双方一旦尖锐对立起来,将直接对芝加哥北约峰会造成消极影响。这对于谋求连任的奥巴马来说可是难以承受的挫折。
    于是,幕后交易就十分重要了。经过奥朗德与奥巴马在会前的双边会晤,以及两国国防部长的磋商,双方最终达成了妥协,挽回了面子。北约峰会结束后,奥朗德在重申提前撤军的同时强调说,这一撤军是同盟国充分协商下进行,“出于技术和外交上的考虑,今年年底前只有部分作战部队,而不是所有部队撤离阿富汗,剩余部队将继续留下来完成确保撤走物资安全以及培训当地军队和警察的任务。”至于具体撤走的军队数量,则由法国参谋部和多国部队指挥部协商确定。根据这一宣布,实际上奥朗德的撤军计划同其前任萨科齐的计划相比已经相差无几。法国新任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没有离开多国部队,只是存在的方式的改变。他特别强调,法国的撤军计划不会影响北约的“团结”。正是由于奥朗德采取的灵活态度,使得这次北约峰会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东冷西热”现象

    奥朗德的三次外交亮相似乎给人的感觉是,法国正在出现“东冷西热”的势头。东面是德国,奥朗德在欧元区如何走出困境问题上同德国的争执异常明显,如果不做让步的话,双方难以取得谅解,而作为欧洲发动机的法德轴心将会因此而失去作用。这不仅关系到法德两国的关系发展,而且对于今后需要强大的政治意愿来走出危机的欧盟来说也是不祥的兆头。
    西面是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普遍认为是“亲美派”,在他任职期间,法美之间改善了因伊拉克战争引发的两国关系僵局,法国随后又重新返回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奥朗德虽然没有亲美色彩,但是从奥巴马和奥朗德在欧债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以及奥朗德对北约采取的灵活立场得到美方的谅解来看,法美两国双边关系不仅没有出现裂痕甚至出现了进一步巩固的前景。奥朗德不久前接受美国网络媒体采访时对今后法美关系做出这样的描述:“保持法国外交的独立性固然重要,但也不会给奥巴马总统添麻烦。”有分析认为,法国新政府不会改变萨科齐奉行的“亲美路线”。
    这“东冷西热”现象也许是暂时的和表面的,日后可能还会发展变化,但是法国新总统的外交风格却露出了端倪:那就是法国对外政策将保持连贯性,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上表现出坚定性,而在涉及同美国打交道的防务问题上则展示了一定的灵活性。这大概就是在竞选期间被称为“正常总统”的奥朗德外交所体现的务实性。
(来源:中国网 2012年5月22日,作者:沈孝泉)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